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1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17 23:20

总台央视记者:昨晚,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共同视频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我们注意到,习主席在印尼的日程非常紧凑,为什么专程安排这次观摩?

毛宁:雅万高铁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的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也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铁。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明年我们将迎来“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雅万高铁即将建成通车标志着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重要收获期,具有里程碑意义。

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的旅行时间将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极大地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我听说最近有一首说唱歌曲在印尼网络走红,名字叫《雅万之歌》,这充分说明了印尼民众对雅万高铁建成通车的热切期盼。

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高度肯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就加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两位领导人还见证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关系将不断蓬勃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助力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日报》记者: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风险日益引发国际社会关注。11月16日,中方向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提交了《中国关于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立场文件》。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毛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各国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领域的复杂影响日益显现。各国普遍认识到,人工智能技术一旦被误用滥用,可能冲击社会道德规范和现有法律体系,引发严重的伦理问题。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已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重要课题。

中国高度重视预防和管控人工智能相关风险挑战,积极致力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去年12月,中方就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向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审议大会提交了立场文件,为解决人工智能治理难题贡献了智慧和方案。

这次中方提交的立场文件从人工智能伦理治理角度,系统提出了中方政策主张,涉及人工智能监管、研发、使用及国际合作等各个方面。立场文件强调,中方始终致力于在人工智能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倡导“以人为本”“智能向善”原则,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更好赋能全球可持续发展,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

中方愿继续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妥善应对人工智能应用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推动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国际人工智能治理方案。

澎湃新闻记者:国际电信联盟统计显示,全球仍有近30亿人没有接入互联网,其中大多数来自发展中国家。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如何合作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中方将为此发挥什么作用?

毛宁:弥合数字鸿沟是全球的紧迫任务,完善数字治理是各方的共同愿望。中方高度重视数字鸿沟问题,在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首次将数字经济纳入议程。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再次提出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指出,弥合数字鸿沟必须坚持发展优先。各国应携手推动数字时代互联互通,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和素养,尤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弱势群体融入数字化浪潮。

完善数字治理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合力营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搞所谓“小院高墙”、人为限制和阻碍科技合作,损人不利己,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中方愿同各国加强合作,携手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济格局。

共同社记者:根据报道,今天下午日本和中国将在泰国举行首脑会谈,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毛宁:昨天我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了。你关心的话,我可以再介绍一下我们对这次会晤的期待。中日互为近邻,同为地区重要国家,今年是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能够坚持和平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两国领导人会晤之后会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朝鲜外相17日发表谈话称,美国越是执意向盟国加强提供延伸威慑,朝鲜的军队应对就会越猛烈。之后朝方向东部海域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朝方对美日韩联合声明有关加强延伸威慑的表态。希望各方正视半岛症结,均衡解决彼此关切特别是朝方的合理关切。

法新社记者:美国一法院判处一名中国公民20年监禁,罪名是窃取美国、法国航空航天公司的商业机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方的指控纯属捏造。我们要求美方依法公正处理,确保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路透社记者:新西兰政府发言人今天表示,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希于周五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期间同习近平主席会见。该发言人称目前已确认此次会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保持高层交往,增进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关于你提到的双边会见,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