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商务
张玉萍代总领事出席中日高科技陶瓷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
2021-06-24 08:43

  6月22日,张玉萍代总领事应邀线上出席中日高科技陶瓷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景德镇市长胡雪梅、京都府知事西脇隆、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京都府议会议长菅谷宽志、京都市议会议长田中明秀等致辞。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出席会议并为中日陶瓷科技创新中心揭牌。日本陶瓷协会、京都科创园、京都大学、馆经商处及中日两国企业代表等线上线下出席活动。

  张玉萍代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陶瓷,承载的是传统文化的历史,见证的是手工技艺的演变。景德镇和京都在陶瓷业上都拥有悠久历史与深厚造诣,近年来,随着材料工程技术不断发展,也都开始重视高技术陶瓷的开发和应用。相信此次中日陶瓷科技创新中心的创立,定能够给景德镇和京都、中国和日本带来技术发展和模式创新上的双赢,能够为两国其他地区的创新合作提供良好的示范,能够为疫情下的中日友好交流和地方务实合作带来新动力。

  张强调,中日两国将在明年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友好交往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面对近期中日关系中出现的一些新的复杂形势,希望双方以更加积极理性的心态看待彼此,谋求互利共赢,顺应时代潮流,维护公平正义。如中国常用“始于土,成于火,瓷比玉,宁碎不折”形容陶瓷,经过火的洗礼,陶瓷焕发出釉光璀璨、美轮美奂的光芒。相信中日关系经受风雨历练后,定能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共产党即迎来百年华诞,中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互利合作,共享“十四五”规划带来的高质量发展红利,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胡雪梅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景德镇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正按照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战略定位,努力打造成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期待与京都加强高科技陶瓷领域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叠加效应,诚邀京都深度参与试验区建设,共享机遇、共赢发展。

  交流会上,原日本陶瓷协会会长、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平尾一之、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曾宇平教授等进行了主旨演讲,景德镇市副市长徐耀纯、中日陶瓷科技创新中心理事长横井正纪分别介绍了景德镇对日合作情况和京都中日陶瓷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概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