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领区概况
滋 贺 县

  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古称近江,是连接日本东西的走廊和沟通太平洋与日本海的通道,新干线、名神(名古屋-神户)高速公路横穿滋贺县境内,陆路交通便捷。历经战乱,有“制近江者制天下”之说。面积约4017平方公里,人口约141.4万(截至2019年12月)。现任知事三日月大造,2014年7月当选后连任至今。

  2016年滋贺县实际县内生产总值61560亿日元。原为农业县,稻米供给京阪神地区。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工业化进程加快,现已成为日本屈指可数的工业县。近年来,除机械制造、纺织、化工、制药等传统产业外,正致力于发展电子工业、生物工程等尖端技术产业。近江商人自古有名,近代以来也人才辈出。传统工艺品有信乐烧、湖东烧等。

  该县水资源治理经验丰富。琵琶湖在上世纪60-70年代污染严重,经综合治理水质明显改善,现为一级河川,作为饮用水供给京都市、大阪市等地。

  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接待游客5000万人次以上。境内有日本最大淡水湖琵琶湖。县内有国宝55件,在都道府县中位列第五,重要文化遗产806件,位列第四。位于京都、滋贺之间的比叡山延历寺是日本佛教天台宗本山寺院,为平安时代名僧最澄创立。805年,最澄随遣唐使船到中国学习天台、戒律、密教、禅等思想并在日本传播。该县1983年3月与湖南省结为友好省县关系。

  首府大津市紧邻琵琶湖,靠近京都,面积465平方公里,人口34.2万(截至2019年12月)。1984年12月3日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正式缔结友城。现任市长越直美,2012年1月当选,是日本最年轻女市长,2016年连任。目前新一轮市长选举已开始,候选人为前大津市人事科长小西元昭和前滋贺县议会议员佐藤健司,结果将于2020年1月19日公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