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领区概况
兵 库 县

  位于本州岛中部,北临日本海,南濒大阪湾,经濑户内海与太平洋相望。面积约8400平方公里,居全国第12位,人口约546万(截至2019年12月)。北部地区冬季多雪,南部地区气候温暖湿润。年平均气温15.8℃,平均降水量1265毫米。该县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迅速恢复重建,防灾减灾经验丰富。现任知事井户敏三,2001年当选并连任至今。

  2017年兵库县实际县内生产总值为207396亿日元。制造业发达,约占县内生产总值的1/4,商业占生产总值的1/10左右。其南部濑户内海沿岸的阪神·播磨工业地带,是钢铁、造船、机械等重化工业集中地区,有川崎重工、神户制钢等众多企业。兵库县中部和北部以农林渔业为主,人口稀少。

  交通便捷,是关西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有大阪国际机场(位于兵库县与大阪府交界处)和神户机场。神户港是日本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之一。

  县内约有11万外国常驻人口,其中中国2.4万(截止2018年12月)。1868年神户开港后,华侨大批迁入,在神户市形成著名的“南京街”,中华同文学校在2019年迎来建校120周年。孙中山与兵库县颇有渊源,曾18次到访神户。1924年11月最后一次访日时在神户发表著名的题为“大亚洲主义”的演讲。当年侨领吴锦堂曾在自家别墅“移情阁”中接待孙中山,后将其捐赠给兵库县,建为孙中山纪念馆。1983年3月、1990年9月分别与广东省、与海南省缔结友城关系。

  首府神户市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面积557平方公里,人口约152万(截至2019年12月)。神户市是日本国际贸易港口,世界先端医疗之都,神户医疗产业都市(集团)是日本最大的生物医疗产业集群。1973年6月与天津市结为友城,是中日间第一对友城。现任市长久元喜造,2013年当选并连任至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