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领区概况
大 阪 府

  位于本州岛中部,濒临大阪湾,呈南北长条形分布,是西日本地区行政、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面积约1905平方公里,居全国倒数第二。人口约882万(截至2019年12月),名列东京都、神奈川县之后,位居全国第三。属濑户内海式气候,全年降水丰富,夏季稍觉闷热,冬季温暖少雪。年平均气温16.5℃,平均降水量1306毫米。下辖大阪市、堺市、池田市等33市、9町和1村。现任知事吉村洋文,2019年4月首次当选。

  2016年大阪府实际府内生产总值380210亿日元。中小企业发达,制造业尤为明显,99.4%制造企业为中小企业。松下电器、夏普、积水住宅、大林组、高岛屋、大丸、崇光等很多大企业也是在大阪建立发展起来的。

  大阪很早就是对外交流的港口城市,相传建于3世纪的住吉大社就是为企求航海平安而建的,1400多年前遣隋使从这里出发前往中国。商业发达,江户时代起被称为“天下的厨房”。明治维新后,发展了以纤维为主的轻工业。

  府内长期居留的外国人为23.4万,其中中国人(含港澳台)占29.2%(截至2018年6月)。目前,关西机场开通与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沈阳、大连、深圳等48个中国城市的航线。1980年9月、11月,大阪府分别与江苏省、上海市结为友城。

  首府大阪市是日本第二大城市,面积225平方公里,人口274万。1974年4月与上海市结为友城。现任市长松井一郎,于2019年4月首次当选。为实现“大阪都构想”,所属于大阪维新会的前大阪府知事松井和前大阪市市长吉村辞职互选并双双获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