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提醒
“平安是福,健康是财”海外安全知识系列之一—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知多少”
2021-08-11 20:33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长期化趋势,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而病毒变异现象越来越关乎疫情发展形势和疫情防控,尤为引人关注。根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主要变异病毒包括阿尔法病毒、伽马病毒、贝塔病毒、德尔塔病毒和拉姆达病毒等。

  上述各类变异病毒先后在不同国家被发现,分别具有可击破或善于躲避人体免疫系统追踪、传染性高、耐药性强等不同特点。特别是,德尔塔病毒和拉姆达病毒具有突出的新特征,前者已成为包括日本在内不少国家、地区目前新一波疫情来袭的主要“凶手”,后者已被世卫组织列为待观察毒株,因其更强传染性不排除成为下阶段流行的优势毒株的可能。

  其中,针对德尔塔病毒,中国有关卫生专家分析称,该毒株对身体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较快,病毒载量较高,治疗时间较长,也较容易发展成为重症。特别是,其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也有可能存在免疫逃逸。钟南山院士还指出,感染者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过去的密接概念已不适用。现在密接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触者。这都说明,德尔塔病毒的传播风险大大提高,防护理念和措施也应随之加强。

  关于如何进一步做好防护,中国卫生专家明确表示,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是冠状病毒,防控措施仍然有效。但德尔塔变异株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这就要求防控更要突出快、狠、严、扩、足。同时,疫苗对新毒株仍有保护作用,能够积极助力预防转重率。

  面对来势汹汹的变异病毒,驻大阪总领馆再次强烈呼吁和建议领区广大公民,既要坚持“变”,全面加深对新病毒的认识,提高警惕性,强化防护意识,又要坚持“不变”,继续保持高、严、紧的常规防护措施,以不变应万变,打好这场复杂多变的病毒阻击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