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平安是福,健康是财”海外安全知识系列之三-让绷紧防灾弦成为一种常态
2021-09-03 17:47

  日本是自然灾害多发国家,常见的主要包括地震、海啸、台风、暴雨、火山喷发等类型。多样、频发的自然灾害是广大在日侨胞长期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之一,防灾减灾是在日生活中密不可分的关键词之一。重视灾害风险和隐患,强化未雨绸缪意识,积极掌握和了解专业知识,及时主动获取防灾避难准确信息,每一个都是应对自然灾害必不可少的环节。立足日本实际情况,请让绷紧防灾这根弦成为一种常态。

  一、养成关注自然灾害信息的日常习惯

  日本作为自然灾害多发国家,信息发布特别是灾害预警、灾情分析等拥有较成熟的体系和网络,国土交通省气象厅及各地方气象台等均有官方网站,既有各类主要自然灾害即时信息,也有结合本国因素的较为详细的知识和数据,各地方政府官网也普遍针对重大自然灾害开辟信息和通知专栏,有关通讯终端面向个人还会发布灾害预警短信息等。同时,驻大阪总领馆将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结合日方信息即时提前发布涉自然灾害的领事提醒等重要信息。建议领区广大公民及时关注,充分利用,做“信息通”、“知识通”,并重视日常防灾演练和防灾物品的配备。

  二、把握防灾与避难的几个关键要点

  关于地震:1、食物、水等应急物品储备将事关因地震被困时能否“救命”;2、躲避高处掉落物或高层建筑,重点保护头部,室内时可避至结实桌子下,室外时前往宽阔空地避难。驾车时缓慢减速后停靠,如弃车避难车钥匙要插在车上,不锁车门,为后续规避其他风险“留一手”。

  关于海啸:1、海啸多因地震而起,大型地震发生时坚决远离海边;2、收到避难预警后勿存“先抢救些贵重财物也来得及”等侥幸心理,第一时间前往高处避难;3、海啸往往分波而至,危险完全解除前,要继续待在安全处。

  关于台风:1、日本每年7-10月为台风集中高发季节,应着重强化风险意识;2、台风袭来时,“人”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外出,“物”应收至室内,“房”应锁好门、窗;3、台风往往带来恶劣降雨天气,应远离河流、灌溉水渠、海边等高危地区。

  关于暴雨:1、远离河流、灌溉水渠、海边等高危地区;2、力避不必要的外出;3、山区住户严防泥石流等次生灾害;4、水灾后应格外注意传染性疾病,最大限度做好个人卫生。

  关于火山喷发:1、对附近的火山性质(死、活、休眠)和活动规律信息要有准确了解;2、户外登山、旅游时如涉火山,务必提前掌握和即时关注火山活动最新情况,如存隐患,应立即终止;3、火山泥流和火山灰是火山活动带来的最直接的2大危险,一旦发生应全力做到“远离”。

  三、遭遇自然灾害时的行动“三部曲”

  1、“避”。面对自然灾害,生命安全和健康高于一切。冷静处理,迅速行动,想尽一切办法优先规避风险和威胁。2、“找”。灾害中掌握即时、准确的信息是关联下步正确行动的保障,应一切可用手段通过正规、可靠渠道持续了解最新灾情变化、避难和可获救助的各类信息。3、“联”。如遇危险和困难,应第一时间联系当地警方、政府防灾部门等,同时直接或通过当地侨团等联系驻大阪总领馆。总领馆高度重视在重大自然灾害时对领区侨胞的救助,希侨胞及时主动报备和联系。

  自然灾害往往“猛于虎”,但只要始终拿出重视的态度和预防的意识,并用及时准确的信息和科学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就能将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从容应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