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喜迎国际中文日,“薛叔”讲座开讲啦!
2022-04-22 15:00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4月20日是“谷雨”时节,也是“国际中文日”,深得领区Z世代网友喜爱的“薛叔”——薛剑总领事在这一天访问了领区内的日本一流名校大阪大学箕面校区,给该校外国语学部中文专业30名同学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特别中文讲座。在杜鹃花开的美丽校园里,薛叔和同学们一起讲中文、聊梦想、叙友谊,度过了别开生面的第十三个“国际中文日”。

国际中文日


学习中文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薛叔的特别讲座在同学们的热切期盼中于上午10:30准时开讲。薛叔用浅显易懂的中文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出生在中国贫困农村家庭,经过认真苦读考上大学,并与日本结缘成为外交官的成长经历;提到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取得巨大发展,始终坚持和平发展是重要促进因素;谈起中日两国互为近邻,在文化方面有很多相通相近之处;还跟同学们讲到总领馆与大熊猫的不解之缘。薛叔强调,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腾飞,中文在世界上越发受到青睐,中文热持续升温,同学们选择中文专业,是正确而明智的选择,相信大家今后会因此迎来光明远大的事业前景和丰实精彩的人生体验。薛叔希望中文专业的同学们认真学好中文、练好本领,多多走近中国,多多结交中国朋友,多多关注并积极参与总领馆举办的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同时希望在场的中国留学生代表能与日本同学携手共进,为中日友好注入新活力和正能量,助力开启中日关系新时代。


讲座结束,薛叔带领同学们跟随西南大学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杰老师录制的教学视频,一起体验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用剪刀剪出可爱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现场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通过体验指尖上的艺术,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趣味和魅力。薛叔最后带来一个小惊喜,送给大家一只人见人爱、炙手可热的——春节版实物冰墩墩。





薛叔的特别讲座广受好评,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纷纷发来感想和体会,表示这次交流时间虽然短暂,但机会特别难得,收获良多,令人印象深刻、意犹未尽。同学们还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中国和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希望今后还有机会跟薛叔和总领馆的年轻外交官多交流、讲中文、聊中国。








师生汇报与演出

大阪大学中文专业的师生们专门作了学业汇报和文艺表演。首先大阪大学语言文化研究科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古川裕老师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介绍外语学部和中文专业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还兴奋且自豪地透露自己为纪念国际中文日专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撰写的有关国际中文教育的文章。





古川老师并隆重推出中文专业同学自发组织的中文话剧社,该话剧社同学现场表演了《白蛇传》片段。另有两位同学代表分享了学习中文的心得体会。


同学们中文水平之高,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薛叔也不禁大加赞赏“名师出高徒”,并表示希望有机会到现场观看中文话剧社同学们的整场精彩演出。





薛叔在参访交流期间,还与外国语学部长竹村景子教授会面并亲切交谈,随即参观了该学部图书馆并赠送中日文书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