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融入泥土芳香的友好交流——薛叔与日本小学生的插秧体验
2022-06-22 10:31


6月17日清晨,被网友们亲切称为“薛叔”的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带领总领馆的小伙伴们来到了距大阪40分钟车程的奈良县葛城市立当麻小学。这是一所诞生于1874年、拥有近150年历史的名校,依山而建、扎根当地,静谧温馨、功能俱全。薛叔今天正是受学校和日本关西宋庆龄基金会邀请,来赴小朋友们“插秧”之约。





在山野光太郎校长、椿本刚也葛城市教育委员会教育长、奥田成敏奈良县PTA协议会副会长的热情招呼下,薛叔一行边走边看边聊,缓步走进校长室。薛叔听取校长介绍并仔细询问学校情况,表示中日两国有两千多年的友好交流史,奈良可谓日本对华交流原点,我本人曾多次到访奈良,并拜访过东大寺、唐招提寺等与中国有深厚历史渊源的古寺名刹。今天受邀来到当麻小学是我第一次来到小学参访交流,听说插秧课是贵校的传统农业体验项目,已持续50多年。我十分期待与同学们一起体验劳作,并希望能够借此培育中日友好的幼苗。

下课铃声响起,话不多说,薛叔一行快速前往更衣室,为即将开始的插秧体验课作准备。不到几分钟,西装笔挺的薛叔换上了接地气的作业服,脚上还踏上一双橡皮长靴,俨然变身成了一副农民伯伯的模样。






沿着蜿蜒曲折的绿色小径,薛叔一行先行来到了学校专门开辟的一小块水稻试验田旁,参加插秧体验课的五年级同学们随后也排着队伍走了进来。在班主任老师干净利落的“整队”后,薛叔被请到同学面前自我介绍。他笑着说,我是中国驻大阪总领事,今天和大家一起体验插秧,请大家多多关照。今天除了部分总领馆馆员,我还带来了特别馆员熊猫“胖胖”和纪念品,希望大家喜欢。


在班主任老师的安排下,两位同学代表上前从薛叔手中领取了“胖胖”毛绒玩具和口罩等熊猫文创。在同学们“胖胖不要走”、“我想要熊猫”的一片叽叽喳喳的叫声中,班主任老师给“胖胖”毛绒玩具搬来了座椅,让牠坐在田埂上守望接下来同学们和薛叔的插秧劳作。








在当地农民伯伯的指导下,插秧体验正式开始!他告诉大家,插秧时要食指中指并拢,与大拇指一起夹住秧苗根部,垂直插入泥土中。同学们随后排队分组下田体验。起初,同学们对赤脚走进满是泥巴的水田还有些胆怯,但真正踏进去开始插秧后,甚至都舍不得停下来。薛叔与同学们肩并肩排成一行,沿着当地农民伯伯拉好的标线,一棵一棵认真地把秧苗插到泥土里。薛叔边插秧还边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童年的趣事,表示自己出身在农村,一直到上大学还帮着家里干农活,也曾是插秧的一把好手。薛叔还说,水稻原产中国,种植历史十分悠久,据说约在1万年前长江流域就开始种植水稻,在日本绳文时代后期水稻种植传到了日本。(嘿!原来水稻种植也是中日交流的一大成果!两国的联系可真是千丝万缕、无处不在啊!)






同学们开心不已,兴奋地凑到薛叔身边。虽然他们对中国了解不多,但还有几位同学争相秀出了几个简单的中文词汇,还有人提到“冰墩墩”。“冰墩墩是什么呀?”薛叔随即展开现场问答。“好像在电视上看过”、“哎呀,就在嘴边,可是想不起来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猜来猜去。“请大家记好,冰墩墩是人见人爱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它可有名啦,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北京看看它!”薛叔揭开谜底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早日见到可爱的冰墩墩。


“小朋友,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不一会儿,薛叔又像变魔术一样从田里捞出了一个“宝物”给同学们看。“应该是蜗牛吧!”同学们疑惑地说。“这叫田螺!水稻田里经常会有,在中国这还是一道美味哦,可以做成香辣可口的辣椒炒田螺,大家回家后也可以让爸爸妈妈帮着试一试!”薛叔拿着田螺饶有兴致地向同学们介绍说。


插秧是个辛苦活,更是个技术活。水的深浅、秧苗的姿态、秧苗间的距离,种种因素直接影响着秧苗的成活率和谷穗的饱满。薛叔不仅给大家科普中国农民提高插秧效率的“抛秧苗”法,还亲自开辟出一小块水田,在同学们的目瞪口呆中秀了一把插秧的“中国速度”。



时间过得飞快,充实快乐的插秧体验课转眼就结束了,薛叔一行与同学们依依惜别,并约定待秋天水稻成熟后,再来与大家一起收割水稻,分享辛勤劳动的成果。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插秧虽是辛苦的农家活,但其中也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就是做事要脚踏实地、朝耕暮耘、一心一意。只有全神贯注,不受干扰,懂得以退为进,才能辩识成败得失,收获先苦后甜的乐趣。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虽然两国关系面临很多困难,并不尽如人意,但增进彼此认知与理解是始终不变的方向,克服困难的勇气与决心是不以外因为转移的力量。祝愿小小秧苗茁壮成长,也希望中日友好的种子在各位小同学们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