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五月天的一件小事——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茶文化交流in和束町”活动举办
2022-05-28 21:50

“百草逢春未敢花,御花葆蕾拾琼芽”。在一个五月天里,薛剑总领事带领总领馆部分馆员,驱车来到了静谧的京都府和束町,和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和束町町长堀忠雄、和束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松冈保、驻大阪旅游办主任石泽毅及日本朋友们一起,在绿意盎然的“茶源乡”开始了属于这个春天的行动。

和束町,位于京都府南部,抹茶原料生产量为全日本第一,其八百年的茶园历史以及壮丽的茶田景观还被评为京都府景观资产。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场由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和束町日中文化交流会共同主办,和束町、和束町商工会后援的“茶文化交流in和束町”活动如期举行。

作为热情的东道主,堀忠雄町长笑意盈盈地将一行人迎接到和束庄别馆里,大家围坐在榻榻米上,主办方代表们开始了问候。堀忠雄町长说,和束町在大山深处,就像一块被大自然甄选的纯净土地,在这里人们对自然充满敬畏和谦逊之心,绿色茶园是町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能迎接到这么多两国朋友来访,很高兴也很感慨。日中两国是邻国,“茶”也正是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一个代表,希望和束町能在中日友好中发挥一点力量、做出一些贡献、树立一个榜样。

薛剑总领事感谢和束町朋友们的精心筹备与安排,表示很高兴见到这么多热心中日友好的朋友齐聚在此,今年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应共同珍惜维护好50年来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继承好两国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智慧,携手开创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新局面。中日关系向前发展需要人民的力量,需要两国民间人士不断努力积攒正能量。期待通过采茶、制茶、品茶,走近大家“与茶为伴”的日常生活,走进各位日本朋友们的心里。

松冈保会长欣喜地回顾了与总领馆结缘的点点滴滴,他特别提到在去年8月举办的一场活动——“巡礼世界茶文化”在线交流活动。(快速推送回顾请戳:驻大阪总领馆举办“巡礼世界茶文化”在线交流活动)2021年8月19日,总领馆同河南省文旅厅、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和束町日中文化交流会共同举办“巡礼世界茶文化”在线交流活动,日本各地“茶友”线上品鉴河南信阳毛尖、日本和束煎茶、俄罗斯特色茶及中国香港奶茶,大阪府日中友协时任理事、茶艺专家白雪梅老师,和束町日中文化交流会副会长、茶园“上香园”园长冈田文利老师还分别讲解了中日茶文化。总领事馆在这场活动首次派出特别馆员“胖胖”出差,“胖胖”也没有辜负薛剑总领事的殷切期望,顶着烈日在茶园中拍摄宣传视频,与和束町“茶茶”结下深厚友谊。


这天上午本还是阴雨,但大家伙儿来到后已风和日丽。一众人结束了屋内交流,步行来到了山坡上的茶田。时隔一年,“胖胖”与“茶茶”欣喜重逢、亲密互动,在场见证的一众人不禁为之欢呼。


在“胖胖”和“茶茶”的协助下,中日双方代表共同种植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茶树,薛剑总领事为植树纪念牌揭幕。和束町日中文化交流会理事长田敏幸介绍说,今日我们种下茶苗,约要3、4年后方才可以采摘。在纪念牌“以人民的力量共筑中日友好”字样的映照下,10棵刚刚种下的小小树苗在和煦的微风中挺拔而坚定,精神极了。


“细捻新芽篾箩中,把来去,春风里。”种完茶树苗,一行人变身茶农,拿起竹编盘,开始了采茶。一捏,一压,便得到了最嫩的芽。陆羽在《茶经》中说,有雨不采,晴有云不采。雨后的和束町太阳当空,汗水打湿了衣衫,竹编盘里的小芽也越堆越多。采茶不是件容易事,需要灵巧和细致,需要不厌其烦,更需要长长久久的投入。

采茶结束后,薛剑总领事一行来到了和束町的前出制茶工厂,参观生产工艺,品鉴多种茶叶风味,并与厂主前出守进行友好交流。如果说刚刚是在体验纯手工制作,那在这里体验到的就是机械节省人力的智慧。薛剑总领事仔细询问厂主关于焙茶的制作技艺,还邀请他待疫情过去一定去中国看看。

从茶厂走出来,大家合影留念。梶本德彦会长在总结致辞中提到,茶文化的深度体验虽然结束,但希望日中民间友谊能地久天长,也希望茶文化体验活动成为每年春天的惯例,可以与大家定期在广阔的茶园里畅叙友情。

我们常常用源远流长来形容中日两国的文化联系,其实中日友好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不计回报地埋头苦干,终有一天抬头望去会看到,绿树阴浓,枝繁叶茂。


茶茶酱说会在这里等胖胖酱明年再来
到时小茶苗想必也会长得更结实一些了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