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让中日友好交流好看好玩又好吃”——薛剑总领事出席关西日中和平友好会定期总会
2022-07-04 16:40

6月25日,薛剑总领事应邀出席关西日中和平友好会定期总会并致辞。会长神谷坦及部分会员、大阪府日中友协理事长青柳明雄、奈良县日中友协会长天根俊治出席活动。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秘书长周新政发来视频贺词。

神谷表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时隔三年召开总会。回首50年前,田中角荣首相历史性访华的画面仍历历在目、激动人心。50年后的今天,中国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应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助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日中关系。虽然当前两国关系面临复杂挑战,但我们应重温两千年友好交往历史,重回邦交正常化原点,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坚持不懈推进日中友好。


薛剑表示,“五十而知天命”,从中日关系五十年历程中不难看出,和平共存、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方为邻国相处“天命”。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贵团体名称中就包括“和平”二字,表明大家对和平的执着和坚守,这十分难能可贵。和平和发展犹如一对孪生兄弟,相互依存,相生相长。有和平环境才能专注各自发展,双方更好发展将让合作更加紧密,和平基础也会更加牢固。

薛剑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路口。就日本国内而言,当前中日关系的问题在上层,解决问题的钥匙在民间。民间友好团体开展活动要做到“好看好玩又好吃”。好看,是指让更多人了解这份事业及其重要价值;好玩,是指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吸引更多人广泛参与,乐在其中;好吃,是指让友好团体成员特别是年轻一代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对他们的生活工作能有实际的支持和帮助。唯此中日友好交流才能持久深入有力。总领馆期待同各位一道,继续推进两国民间交流,发展传承中日友好事业。

青柳表示,关西日中和平友好会前身是中国归国者友好会,具有特殊历史背景,更能理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两国民众带去的灾难和伤痛,以及各界友好人士为改善发展两国关系付出的巨大心血。同为日中友好团体,我们应充分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更好发挥民间交往桥梁作用。


天根表示,竹子在长竹节的时候,生长速度会放缓,待竹节长成后再继续旺盛生长。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日中关系的一个重要节点,未来两国关系一定会迎来更长足的发展,作为民间团体,我们愿继续为此付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