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拜会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
2022-07-20 14:44

7月19日,驻大阪总领事薛剑拜会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大阪府国际交流监一坂浩史、国际课长山本茂雄、世博推进局总务企画部企画课长川崎泰稔、国际商务·企业诱致课长藤泽知治等在座,总领馆经商处主任郭强、教育处主任聂瑞麟、政治处主任赵婷婷陪同。

吉村知事欢迎薛剑总领事一行到访,表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大阪府与中国上海市、江苏省开展友好交流迄今已有40多年历史,近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仍共同举办了青少年围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线上交流活动,取得积极成果。2025年将迎来大阪关西世博会,中国政府率先表明参加本届世博会并对筹办予以支持,借此机会再次表示诚挚感谢。我本人也曾访问上海并观摩世博会场馆,充分感受到上海世博会的精彩与成功,期待看到中方在2025世博会上的精彩展览,也希望日中双方就世博会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薛剑对吉村知事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天恰巧是2025世博会开幕倒计时999天,在中国文化中999是代表吉祥顺利的数字,很高兴在这样的日子里会见吉村知事。迄今,中日双方就2025世博会交流保持密切沟通,合作进展顺利,我到任以来也曾访问世博会会址并与组委会交流。中日双方曾在不同时期举办世博会,有许多值得互学互鉴的经验。本届世博会是日本国内的一大盛事,也是促进中日经济合作的好机遇、大舞台,衷心祝愿本届世博会给大阪、关西乃至日本带来更多机遇,也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薛剑指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双方有着极为特殊的地理关系和源远流长的交往历史,我到任以来也切身感受到以大阪为中心的关西地区保留着丰富的中日友好资源和历史遗产。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过去50年,中日关系历经风雨取得长足发展,面向未来,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利用好今年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和精神,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总领馆期待与大阪府以世博会为契机持续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与上海、江苏等地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落实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