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出席关西地区中日企业经济交流会
2022-07-25 13:19

    7月19日,由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大阪商工会议所联合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关西地区中日企业经济交流会在大阪举行。50余家中资机构、70余家日本企业和经济团体共200余人参加交流会。

    薛剑总领事出席交流会并致辞,表示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中日关系历经风雨取得长足发展,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长达半个世纪的和平岁月和巨大的实际利益,也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经济合作是中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和象征,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构成了中日友好的重要物质基础。疫情背景下,中日经贸关系仍在逆势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日本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对日本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自明。中日两国已经成为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展望未来,中日经济合作必须加强不能削弱,也不可能削弱。

    薛剑强调,中日经济合作正遭遇来自政治领域的干扰,一是美国出于维护霸权的一己之私对中国进行不择手段的疯狂打压,二是日本国内一些势力为追随美国而采取的盲目短视的政治操弄。面对复杂形势,日本经济界何去何从备受关注。作为中日关系发展最直接和最主要的受益者,日本经济界理应为中日关系摆脱政治纷扰多出智慧、多贡献力量,而不应退缩逃避。

    中国拥有世界唯一的14亿人口统一大市场和门类最为齐全的制造业产业体系。当前中国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速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制度创新、体系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蓬勃发展,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在美国及其盟友的竭力围堵打压下,中国经济进入了边承压边发展的特殊阶段,而且可以说是越打越快,越打越强,越打越好,绝不是所谓专家所鼓噪的那种岌岌可危的景象。习近平主席讲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也充分映证了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希望日本经济界的朋友们在这个关键问题上不要被忽悠,勿把大好机遇拱手让人,给自身发展留下遗憾。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东升西降、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大国群体崛起、亚洲重新引领世界发展的时代脉络日渐清晰。希望日方能认清大势,把准方向,顺应潮流,以更加积极的进取姿态,坚定扎根中国市场,持续拓展强化中日经贸合作。中国始终坚持中日睦邻友好政策,愿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精神基础上与日本继续走和平共处、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之路。

    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工商银行大阪支行总经理关志浩在致辞中表示,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将持续发挥架设中日经贸友好桥梁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日本特别是关西地区的经贸合作交流,以实际行动展示中资企业良好形象,促进中日友好发展。

    大阪商工会议所鸟井信吾会头在致辞中表示,自中日邦交恢复以来,两国在各领域持续强化互利合作。中国是日本最大的经贸伙伴,目前有3.3万余家日系企业在华经营。近年来,克服新冠疫情不良影响,中日经贸合作逆势而上,双方经贸活动、人员往来非常密切。期待以2025年世界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关西地区的交流合作。

    海尔集团日本公司、比亚迪日本公司、中国移动日本公司、中国检验认证日本公司以及日本盐野义制药、MGP制药等8家中资及日本企业分别做推介演讲。

    在最后的商务洽谈对接环节,企业对接意愿十分强烈。与会人员对交流会给予高度评价,纷纷愿意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