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访先贤足迹重温友好初心,会各界朋友共谋美好未来——薛剑总领事访问“晴空之国”冈山县
2022-07-25 13:23

   因降水量少而被称为“晴空之国”的冈山县自古以来就是日本西部的文化名地,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早在7世纪初,出生于此的吉备真备两度入唐,将大唐文明传入日本,与阿倍仲麻吕并称为最著名的遣唐使。近代以来,冈山与中国联系更加密切,为两国邦交正常化做出卓越贡献的冈崎嘉平太、大力推动中日文化交流的内山完造等中日友好先驱者都是出生于冈山县。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郭沫若年轻时也曾在冈山县生活学习。

   饮水不忘挖井人。7月18日,薛剑总领事专程驱车前往冈山访问,探寻中日友好先驱者足迹,并与冈山县选出的国会议员、冈山县市日中友好协会、冈山华侨总会等各界进行了友好交流。

一、饮水思源,重温初心

    访问的第一站,薛剑总领事来到位于吉备中央町的冈崎嘉平太纪念馆,与町长山本雅则以及冈山市日中友协相关人士等一道,在馆长杉原雅夫的陪同讲解下进行参观。

    杉原介绍道,在战后日中断绝外交关系期间,冈崎先生同廖承志先生、高碕达之助先生等共同开创日中备忘录贸易,为两国恢复邦交关系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让后世的人们记住冈崎先生的思想和丰功伟绩,吉备中央町设立了这座纪念馆,收藏了冈崎先生相关遗物近7500件,全方位展示了其生平足迹以及促进日中友好交往的生动事迹。

    薛剑表示,冈崎嘉平太先生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日友好的掘井人”,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参观纪念馆,重温中日友好前辈发展两国关系的初心和信念,具有重要意义。“信为经,爱为纬,编织美好人间”——冈崎先生的人生信条在中日关系中同样适用。当前中日关系复杂严峻,我们应继承和弘扬先人遗志,不忘初心,共同努力,用信任和友爱克服重重困难,推动两国关系稳定改善发展。

    参观后,薛剑总领事同在场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山本町长欢迎薛剑总领事到访并表示,因为冈崎先生与周恩来总理之间结下的深厚友情,吉备中央町同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市淮安区结好并在各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合作。作为一衣带水、拥有悠久交流历史的邻国,日中之间理应并且能够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今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吉备中央町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民间交流特别是少年儿童之间的交流,为两地友好关系添砖加瓦。

    谈到周总理和自己共同的家乡淮安,薛剑总领事不禁拿起地图向在场人员介绍家乡的最新发展。他表示,近几年中国发展迅速,淮安也有很大变化。希望日本的年轻人们能多去中国走走看看,积极与同龄人加强交流,了解一个真实客观立体的中国。周恩来总理和冈崎先生的友情是中日之间的宝贵财富,在中日交往史中类似财富比比皆是,我们要努力挖掘、传承和弘扬,以此促进两国民众理解互信,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积聚正能量。


二、促膝相谈,共叙友谊

    离开吉备中央町,薛剑总领事赶到冈山市,同冈山县选出的日本众议院议员逢泽一郎先生会面。逢泽愉快地回忆起其多次访华的经历,表示冈崎嘉平太、内山完造等中日友好先驱者的对华交流渊源是冈山县为之自豪的历史。当前日中两国间面临一些困难,但双方在经贸领域保持了密切交流,令人欣慰。日中保持友好关系极其重要,既需要政治层面的努力,也需要民间社会的积极响应。期待疫情后两国积极开展友城间互访等活动,让彼此更多民众通过交流加强相互理解。

    薛剑感谢逢泽先生对我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作为不能搬家的邻居,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是两国唯一正确方向。恢复邦交以来的半个世纪,中日关系曾经历不少波折。但无论什么时候,双方都应保持冷静,着眼大局,探索邻里之间应有的相处之道。当前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日本人被片面的媒体信息屏蔽误导,对华认知出现了偏差。衷心希望更多日本朋友能够来到中国,亲身感受真实中国,形成正确对华认知。

    告别逢泽先生,薛剑同冈山市日中友协会长土井章弘等一行进行简短餐叙。薛剑首先感谢冈山市日中友协对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冈山对华交流历史悠久,成果丰硕。特别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历程,离不开冈山各界有识之士的睿智和努力。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冈山市友协今年因积极开展对华友好交流,荣获日本政府表彰令人欣慰。希望友协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人文交流及民间、地方交往,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做出贡献。

    土井表示,愿同总领馆一道,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精心筹划民间友好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友城洛阳之间的友好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日中关系不断改善发展。

三、以心传心,共创未来

    访问的最后一站,薛剑总领事来到与中国渊源颇深的知名胜地——后乐园,同冈山县日中友好团体、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等各界朋友会面交流。

    后乐园是日本江户时代冈山藩主所建庭园,名字源于《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里曾经是丹顶鹤的乐园,但二战后这里的丹顶鹤一度绝迹,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先生访问冈山时得知此事,写下五绝诗《游冈山后乐园》以记之并赠送后乐园一对丹顶鹤,成为中日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在后乐园事务所所长石井谦次的陪同下,薛剑总领事和大家边走边聊,共同参观了郭沫若诗碑、鹤舍、井田等象征中日友好的园内标志性景点。

    薛剑表示,无论是园内仿照中国周朝田亩制度修造的井田,还是寄托着中日友好信念的鹤舍与纪念诗碑,无不体现着中日两国割舍不断的人文渊源和历史联系,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谋求恢复和发展友好的真诚心愿。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交往历史悠久。我们要珍视两国友好交往历史,牢记老一辈领导人坚持中日友好的政治定力、力排万难的政治勇气和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携手努力,本着真正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共同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未来,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去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后乐园仍在,乌城不可寻;

愿将丹顶鹤,作对立梅林。

     ——当年郭沫若先生赠送给后乐园的一对丹顶鹤,如今已经成功繁衍了数十只后代,成为中日友谊的象征。我们相信,在两国各界共同努力下,中日之间的友好力量也一定会日益壮大,生生不息,中日友好的未来一定会晴空万里,光辉灿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