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出席日本前参议院议长、前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追思会
2022-07-25 13:40

    “江田先生,我是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终于又见到您了,却未曾想会是今天这样的场景……”

    7月18日,薛剑总领事赴冈山县出席日本前参议院议长、前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追思会并致辞。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立宪民主党干事长西村智奈美,日中友好会馆代理会长、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出席活动。

    薛剑表示,江田先生是出生成长于冈山县的优秀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经常谈起幼年随父亲江田三郎先生到中国河北省居住、同当地民众亲切交往的动人故事,始终珍视同中国结下的不解之缘。这段经历成为他回到日本后几十年如一日支持并亲自参与中日友好事业的起点。

    薛剑表示,江田先生卸任参议院议长后,曾连续8年担任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我当时在驻日使馆负责会馆事务,有幸时常同他见面,就会馆运营、服务中国留学生、开展中日青少年及文化交流等交换意见,结下了深厚的忘年友谊。我去年6月就任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恰巧江田先生的家乡冈山县也属于总领馆领区,我曾热切期盼与他重逢,像在东京一样继续得到他的指导和帮助,却未曾预料突然接到他逝世的讣告。难过与悲伤涌上心头,曾与他共事的一幕幕回忆在脑海重现。

    薛剑表示,江田先生生前非常喜爱鲁迅小说中的一句话“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他本人正是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开辟中日友好之路的一位先驱。我们将铭记江田先生的深情厚谊、灿烂笑容和对中日友好的不灭热情,同日本各界友人一道,继承先生遗志,继续为中日友好事业添砖加瓦。

  

    各界嘉宾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讲述同江田五月交往经历,回顾江田生前在政治运动、国际交流、社会福利、生态保护等领域所作贡献。日本全国约500人参加追思会并向江田遗像献花、默哀,共同观看江田生平回顾视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