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历时10年,日本摄影师用镜头留住长江记忆——驻大阪总领馆 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论坛第六期
2022-08-03 14:07

2022年7月28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论坛2.0版第六期讲座,日本摄影家协会(JPS)会员、泉州华光摄影学院客座教授竹田武史以“穿越长江六千三百公里”为题发表精彩演讲,并与线上来宾交流互动。近百名来自地方政府、议会、友好协会、媒体、经贸等各界的日本朋友线上参加或通过YouTube观看直播。


竹田结合自己作为摄影师探访长江流域各地的真实经历,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竹田表示,我小时候经常看《三国志》、《西游记》以及其他与中国有关的漫画和电视节目,逐渐对中国产生了亲近感。大三时我有幸作为摄影助手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在“蜀国”四川,我看到雨后的竹林和村庄云雾缭绕,像水墨画一样美丽;自由的水牛在刨地扬土,空气中弥漫着大自然的味道;当地老百姓在竹林环绕的茅草屋檐下打麻将,气氛和谐欢乐。这些田园牧歌般的场景让我对中国的魅力产生了无以言表的感动,我深深地迷上了中国这片土地。



(竹田武史在线分享在“蜀国”的所见所闻)

竹田回忆道,10年来,我先后探访了四川、湖南、江西、贵州等长江干流的全部11个省区市,用双脚丈量长江源头到下游,走过距今一万多年前的江西仙人洞遗址,也体验过国际大都市上海的热闹繁华,拍摄了无数普通人平凡幸福的生活细节,也目睹了中国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从空中拍摄的长江宛如一条巨龙,蜿蜒盘旋,守护着中华民族广袤的土地和悠久辉煌的古老文明。而56个民族组成的中国也像一条腾飞的巨龙,用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风采。作为一名纪实摄影师,能用镜头记录下长江的风景和中国的变化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我希望自己的摄影作品能让更多日本人感受到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现代风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期待疫情尽快结束,我能够再次探访中国,拍摄更多好作品,为日中两国文化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竹田武史镜头下的长江流域宛如一条巨龙)

薛剑总领事感谢竹田的精彩分享并表示,长江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孕育了异彩纷呈的长江文化,创造了璀璨夺目的长江文明。长江流域自古就是中国各个民族的共同繁衍生息之地,50多个少数民族与汉族一道,依江而生,因江而兴,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长江经济带也是中国最为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上海、江苏、重庆等省市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长江流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竹田先生镜头下珍贵的风景和少数民族文化遗产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护。期待疫情结束后,日本民众能够亲自到访中国,欣赏长江美景,感受中国的真实魅力。

论坛气氛轻松活跃,提问环节大家更是踊跃发言,就“拍摄期间印象最深的经历”、“最喜欢的中国料理”、“再访中国的话最想去哪里”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互动评论区反响热烈,不少民众留言表示,“从上空拍摄到的长江真的太美了”、“我想像李白一样洒脱自然游长江”、“我们应摒弃先入为主的观念,否则就无法正确理解中国”、“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现在的中国真是了不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