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大阪总领馆与常州市签署专项工作机制协议
2022-08-05 08:33


8月3日,驻大阪总领馆与常州市就深化双方合作、推动常州对日交流举行线上会议,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常州市市长盛蕾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就进一步深化地方友好合作建立专项工作机制的框架协议》。常州市副市长桓恒主持会议,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常州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副秘书长石江水、外办主任张宇、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副总领事方炜、刘磊及驻大阪旅游办事处主任石泽毅等出席。

薛剑首先介绍了驻大阪总领馆领区概况,表示领区2府12县自古就是中日交流的门户与中心,诞生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中日交流佳话,直至今日仍是日本对华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经济上,领区内近畿大都市圈是日本第二大经济圈,对华合作起步早,知名企业数量多。文化上,京都、奈良是千年古都,也是中日人文交流的重要舞台。观光上,领区各地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访日游客热门旅游地。虽中日关系面临复杂严峻形势,但领区各地普遍具有对华交流的强烈意愿和突出现实需求。

薛剑表示,常州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就有江南明珠之美誉。近年来,经济发展取得瞩目成就,GDP即将突破万亿,展示了强大经济实力和巨大发展潜力。常州市重视对外交流,与包括大阪府高槻市在内的世界各地共29个城市缔结了友城关系,在国际舞台上构建了坚实广泛的“朋友圈”。作为江苏出生的老乡,对常州的发展素有耳闻并深感自豪。

薛剑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建立常州市与我馆专项工作机制,推动常州对日交流合作纵深发展,不仅有利于助力中日地方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也有利于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的重要共识,为中日关系下个50年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正能量,可谓恰逢其时,很有意义。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工作沟通协调,推动常州对日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为中日两国地方交流作出新贡献。

盛蕾表示,常州市高度重视对日交流合作。当前,日本是常州市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第四大贸易伙伴,常州市累计设立日资企业622家,协议注册外资33.37亿美元,涵盖在智能装备、精密机械、电子、电气、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常州市与高槻市、所泽市等4个日本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常州市对日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促进了双方的经济贸易发展,给中日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了互利共赢。

盛蕾表示,希望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以此次签署专项工作机制协议为契机,不断深化常州市与大阪周边地区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驻外使领馆与国内地方省市联动的新模式贡献更多有益经验。常州市愿同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一起,拓宽中日地方交往领域、深挖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效能、厚植民间友谊,为新时期打造中日共赢发展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程永华向双方签署协议表示祝贺,并结合自己到访常州的经历表示,常州市是文化底蕴深厚、名人志士辈出的历史文化名城,是自然风景秀美、物产资源丰富的知名宜居城市,也是智能制造业发达、产业实力雄厚的长三角经济重镇。常州市对外开放格局大、积极性强,近年来对日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驻大阪总领馆领区特别是关西地区是日本重要产业聚集地,历史上对华交往密切,近现代也一直是促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重要力量。期待也相信有关工作机制能进一步深化常州市对日交流合作,助推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为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锦上添花。

活动中,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常州市宣介视频并进行热烈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