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访问舞鹤接返纪念馆
2022-09-09 18:35

9月3日,薛剑总领事访问舞鹤接返纪念馆并参观纪念舞鹤大连结好40周年图片展。经商处主任郭强参赞陪同。

这是近期薛剑总领事继8月31日出席《一九四六》神户画展开幕式后,再次参观反映日本侵略战争相关活动。薛剑表示,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77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取得了这场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伟大胜利。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不仅使中国人民和亚洲邻国人民遭受巨大损失,也使日本普通民众蒙难。习近平主席曾指出,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日本民众遭受的苦难以各种形式被记录下来并得以保存、展出,有利于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历史真相,汲取历史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共同维护和发展中日和平友好关系。

薛剑表示,大连和舞鹤是两国重要港口城市,历史渊源深厚,结为友城40年来在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期待通过此次旨在纪念舞鹤大连结好40周年的图片展,让包括舞鹤市民在内的更多日本民众全面回顾中日友好交往历史和丰硕成果,共同创造更加和平美好的未来。

舞鹤市产业振兴部长、前馆长山下美晴,现馆长奥本护全程陪同讲解。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推行“弃民”政策,100多万侨民成为无家可归的难民。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人民克服种种困难,为日本侨俘大遣返提供了极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体现了“以德报怨”的博大胸怀和人道主义精神。作为当时接返日本侨俘的主要港口之一,66万日本侨俘在13年间经舞鹤港登陆归国,留下许多历史资料。2015年,该馆收藏的570件史料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