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天上繁星地下灯,灯星交映满园明” ——薛剑总领事出席黄檗文化灯会点灯仪式及开幕式
2022-11-07 16:30


10月28日,薛剑总领事出席出席黄檗文化灯会点灯仪式及开幕式。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管长近藤博道、国土交通省近几运输局局长金井昭彦、京都府副知事铃木贵典、宇治市长松村淳子、京都山城地域振兴社社长胁博一、日中文旅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小笠原隆一、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熹、会长林文清、总领馆教育处主任聂瑞麟参赞等出席活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老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被来自中国四川自贡的十余组彩灯点亮。这些彩灯在中国花灯名城四川省自贡市制作、漂洋过海运来古城京都,有隐元禅师的来日渡船、有嬉戏林中的熊猫家族、有舞龙放炮的春节光景、有千姿百态的牡丹花坛,“福临门”灯组洋溢着来自中国的跨洋祝福,古风灯笼长廊渲染静谧深邃古寺氛围。

薛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隐元禅师东渡日本不仅带来佛教经义,还带来了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更带来了菜豆、西瓜、莲藕、豆芽及煎茶等当今已完全融入日本寻常百姓家的食材,还在日本开创了多人一起用餐的餐桌文化。在中日两国各界支持与努力下,黄檗文化灯会正式开幕,对此表示由衷祝贺。今晚,我们能相聚在承载着中日友好交流历史的黄檗山万福寺,共赏文化灯会盛况,共话中日友好情感,令人十分欣慰与感动。期待隐元禅师的“道义撑持、东西互照”崇高精神与内涵丰富的黄檗文化世代相传、历久弥新,在新时代不断绽放新的光芒。

薛剑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中国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收到来自岸田文雄首相的热烈祝贺以及对发展稳定建设性中日关系的殷切期许。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与日本各界朋友进一步加强交流对话,为和平友好合作的共同目标持续努力,携手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近藤管长在致辞中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黄檗文化灯会延迟3年举办,也因此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与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这两大纪念年份。期待持续3个月的黄檗文化灯会成为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舞台和畅叙中日民间友好的良机。相信隐元禅师如果能看到中国彩灯在日本点亮定会十分高兴。


黄檗文化灯会由黄檗山万福寺、京都山城地域振兴社、日中文旅株式会社共同主办,将持续举办至明年1月31日。每日傍晚时分,绚丽彩灯将在万福寺内点亮,还有种类丰富的中国小吃和特产也在寺内售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