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 “我与中国”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主题作文、绘画、摄影、短视频比赛线上表彰仪式暨交流会
2022-11-15 15:49

11月5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 “我与中国”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主题作文、绘画、摄影、短视频比赛线上表彰仪式暨交流会,驻大阪总领事薛剑、日本各界参赛者等近50人线上出席,线上直播视频获得近200次观看。

薛剑总领事在致辞中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并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很多参赛者用精彩作品中描述了自己与中国友人的交往和深厚感情,这些真实经历和真情实感让人感动,也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生动体现。无论处于什么历史时期、面对怎样的风雨考验,民间友好始终为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中日关系的问题在高层,解决问题的钥匙在民间,人人都是中日友好的主人公,希望大家不断为推进两国民间交流、促进民众相知相亲作出努力。

薛剑总领事指出,百闻不如一见,真实的中国和日媒报道的中国大不一样,这是很多参赛者的共鸣。不少作品提及访华经历打消了自己此前的偏见与误解,甚至有作者表示自己“完全倒向了中国”。希望大家在接触日媒报道的涉华信息时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有机会时一定要亲自到访中国,感知中国,形成客观、公正的“中国观”。总领馆将继续为大家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薛剑总领事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作品指出,唯有继承邦交正常化初心,才能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可谓是真知灼见,也点出了此次比赛的主题。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历程绝非一片坦途,数次偏离初心轨道的惨痛教训,一再印证了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金科玉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应重温和平友好合作初心,携手为开启成熟、稳定的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作出贡献。

获奖者代表在获奖感言中分享了自己与中国的故事,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的喜爱之情,一致表示愿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成为日本民众理解中国的桥梁,向身边人介绍、宣传中国,为中日友好贡献自身力量。

表彰仪式结束后,薛剑总领事和参加者就“我与中国的相遇”“喜爱的中餐菜式”“最感兴趣的中国文化”“最想去的中国城市”“对中日关系的期待”等5个话题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的兴趣和喜爱,期待在新冠疫情结束后尽快访问中国。现场气氛融洽、友好。

此次比赛受到领区各界广泛关注,共征集到近百件作品。从小学生到耄耋老人,从家庭主妇到地方公务员,参赛者年龄、身份各异,覆盖领区2府12县。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可在下述专属网页浏览。http://www.meandchina.jp/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