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架起青年连心桥,绽放冰雪友谊花——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第一届中日青年滑雪友好交流活动
2023-03-03 13:28

2月25日,驻大阪总领馆联合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北兵库日中友好协会相聚北兵库神锅高原,共同举办第一届中日青年滑雪友好交流活动。方炜代总领事出席活动并致辞,北兵库日中友协会长冈坂康正,长野县滑雪协会前副会长河野博明、总领馆教育处主任聂瑞麟参赞以及北兵库日中友协会员和中日留学生代表、总领馆相关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炜在致辞中转达了薛剑总领事对本次活动成功举办的祝贺以及对北兵库日中友协和河野会长的敬意与感谢。方炜表示,北兵库日中友协40多年来一直坚持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不断做出努力,尤其是经常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与日本民众交流的机会,也为北兵库地区的日本学生创造接触中国文化的条件,总领馆对此深表赞赏。河野会长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启蒙老师之一,感谢您多年来为中日两国滑雪领域合作交流所作的贡献。

方炜表示,滑雪运动近几年在中国不断普及,尤其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一步点燃了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希望能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更多中日两国年轻人成为好朋友,大家一起创造更多中日友好的动人故事,续写一衣带水的美丽篇章。

北兵库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冈坂康正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面对中日两国青年人,冈坂会长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寄语参加活动的中日青年担当作为,为中日友好多做贡献。他表示,北兵库日中友好协会成立于1976年,始终致力于日中民间友好交流,非常高兴与总领馆共同举办滑雪交流活动,希望两国青年在冰雪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中国留学生代表江湘吉在发言中感谢驻大阪总领馆和北兵库日中友协对本次交流活动给予的指导。他表示,中日青年一代是两国的未来,应该尊重彼此文化差异,相互学习,争做中日友好的使者,希望通过今天的滑雪交流,增进相互理解,结交新朋友。

日本学生代表高桥美咲在发言中感谢驻大阪总领馆、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邀请自己参加今天的滑雪交流活动。她表示,今天能够在这里和中国留学生一起通过滑雪结交朋友,感到非常高兴,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今天的活动玩得开心,收获友谊。

长野县滑雪协会前副会长河野博明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其与中国结下的长达四十多年的“冰雪情缘”,讲述了中日冰雪运动的交流往事。1978年年仅28岁的河野赴华参与指导了中国最早一批冬奥会滑雪运动员练习,从此在心中播下了中日友好的种子。迄今为止,河野会长因冰雪交流访华8次,接待了36次中国访日代表团,成功推动长野县滑雪联盟于1988年与吉林省滑雪协会签署友好协议。随着滑雪运动越来越走近中国大众,河野会长也多次受邀来到中国为滑雪场的建设、运营建言献策。

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简单餐叙后,大家前往滑雪场分组进行了单板滑雪、双板滑雪体验。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有机会和“国家队”教练一起滑雪并接受指导感到非常荣幸,现场气氛热烈、欢快,中日青年之间的友好情谊随着漫天雪花飘入了每个人的心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