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齐集高朋胜友,共谋友好未来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2023年度公共外交顾问聘任仪式
2023-03-30 19:03

328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2023年度公共外交顾问聘任仪式。薛剑总领事出席活动并致辞,总领馆全体公共外交顾问及领区多家日文媒体、华文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薛剑总领事与顾问们共同为总领馆设计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领区纪念活动图标揭幕。薛剑和顾问团队日方成员贯井正一同介绍说,梅花和樱花是中日两国的代表性花卉,图标上梅花与樱花彼此缠绕、交相辉映,象征两国在历史上同气连枝,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各领域交流密切,彼此利益深度交融。枝条向上生长延伸,代表了对中日两国和中日关系向好发展的美好期盼。






薛剑感谢各位公共外交顾问对中日关系的贡献及对总领馆工作的支持,着重介绍了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全国“两会”及中国最新发展状况和前景展望。薛剑表示,新时代中国将毫不动摇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是世界的中国,将通过本国的高质量发展为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注入动力。

薛剑强调,45年前,中日两国缔结的和平友好条约确立了中日关系发展的法律规范,是两国政府和议会面向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就发展和平友好关系做出的庄严承诺,双方也由此对中日和平友好承担了庄严的国际法义务。当前中日关系处于关键阶段,希望两国各界都能够重温缔约初心,切实履行条约义务,共同开创和平友好合作的未来。

薛剑指出,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基础在于增进双方相互理解与信任,当务之急是打破“信息茧房”,开通面向日本社会的中国信息直通车。新一届公共外交顾问共有9名,中日双方人数大致相当,覆盖各个年龄层和广泛职业领域,有利于全方位深入宣介新时代中国及中日关系的发展变化。希望大家能向日本各界积极介绍好真实、立体、可信、可爱的中国形象,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们期待与各位携手努力,将中日和平友好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将中日世代友好变成根植在两国民众心中的坚定信念,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光明前景。


秋冈荣子作为日方顾问代表致辞表示,当前日中关系形势严峻令人痛心,但也在三个领域蕴藏着曙光。一是青年。青年人拥有国际视野,能够较客观地看待评价他国,认同他国优点。日中两国青年对彼此有较高的好感度,让人对日中关系的未来充满希望。第二是在华常驻人员。在华常驻的日本人对中国有深厚感情,不少人回国后仍和中国朋友保持联系,能够了解到第一手的中国信息,不会偏听盲信他们是胸怀友好信念、支持日中关系改善发展的坚定力量。第三是地方友城。虽然在当前形势下日本有些地方城市对开展对华交流存在疑虑担忧,但双方友城众多、交流深厚,是我们应该珍惜和用好的渠道和抓手。我希望和各位一道,抓住机遇,不断努力扩大积极面,开创两国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


王敏作为中方顾问代表致辞表示,中日友好是我们的“生命线”,为维护“生命线”而努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自己主要从事周恩来总理相关的研究。40多年前,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京都友好团体和当地政府一起建立了《雨中岚山》诗碑。去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推动实现了《雨后岚山》诗碑的落成。这是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切缅怀,也是对其中日友好信念的传承。今后希望与各位共同开拓摸索,不断提高学习力、践行力、文化力、和平力,坚定勇气和信念,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两国人民友情,将周总理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和中日两国的梦想变为现实。


其他顾问也一一结合自己与中国的渊源,讲述了对中日关系的期待和对如何改善两国关系的见解。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年这一重要年份,加入总领馆公共外交顾问团队十分光荣,也深感重任在肩。中日友好既有利于两国发展,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当前两国关系虽面临困难,但我们不应一味悲观哀叹,应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行动起来,在“逆风”中坚定中日友好信念,立足各自专业领域,为日本民众创造了解中国的契机,担负起传递客观、真实中国形象,促进中日民间友好的重任,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力量。



附:公共外交顾问团队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坂和章平 律师、电影评论家

伊关要  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评议员、丰中市日中友好协会理事

秋冈荣子 日中友好会馆评议员、经济评论家

贯井正  散文 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

中山邦夫 (株)SecondCulture代表、音乐制作人

王敏   日本法政大学名誉教授、社会文化学者

宋文洲  评论家、首位在日本创业上市的外国企业家

李思萱 日本企业中国市场顾问、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定

制专家、(株)BRAND JAPAN董事长

杨小溪  中国文化传播YouTuber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