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古巴主席卡斯特罗
2000-11-07 16:09
  2000年9月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会见了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两位老朋友见面时,亲切拥抱,互致问候。

  江泽民说,?1993年我曾首次访问古巴。1995年你曾访华,我还陪同你去了深圳。回忆往事,如在眼前。我非常高兴在纽约同你再次见面。?

  卡斯特罗说:?1993年至今已经7年过去了,当年的事情就像发生在昨天。时间过得真快。?

  会见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卡斯特罗通报了古巴国内的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围绕美国一些人绑架古巴儿童埃利安一事,古巴人民进行了非常艰苦的斗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现在,古巴正在继续进行反对美国长期以来对古巴的不公正待遇的斗争,古巴人民在斗争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并将坚持斗争下去。

  江泽民说,我们对古巴儿童埃利安返回祖国一事十分关心,当他回到祖国时,我们也分享了古巴人民的喜悦。

  江泽民高度赞扬古巴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面对北方邻国的强权政治,古巴政府和人民团结奋斗,依靠自己的艰苦努力,走上了恢复和发展的道路。我们对兄弟的古巴人民的革命气慨表示钦佩,为古巴人民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和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江泽民强调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也有挫败一切分裂图谋,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事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

  卡斯特罗表示相信,中国一定会实现完全的统一。

  双方还就两国间的经贸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