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走进总领馆
活力奔放,体验日本传统舞蹈阿波舞
2009-05-15 09:12
 

  4月23日,驻大阪总领馆二楼大厅传来了阵阵音乐声,部分馆员和家属在日本舞蹈教师山下先生的带领下翩翩起舞,体验日本传统舞蹈阿波舞。

  阿波舞起源于日本四国地区德岛县,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每年8月中旬,德岛县都要举行“阿波舞”节,900多个有男女老少组成的专业“连”(跳舞团体)行进在大街上,在锣鼓和音乐的伴奏下狂舞,吸引日本及世界各地100多万人观看。现在,阿波舞已经成为日本代表性舞蹈之一在日本各大城市表演,并被广泛介绍到世界各地。

  阿波舞舞蹈特点是随意性强,没有固定模式,节奏欢快,而且舞姿简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开始了认真的练习。上半身前倾、微下蹲、双手举过头顶、脚尖着地,“一二”“一二”,看似舞姿简单的阿波舞,要学得像模像样还挺难的。在老师的鼓励下,大家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完全沉浸在阿波舞的氛围中。音乐响起来了,学员们跳得更加欢快了。女同学优美地舞动手腕,扭动腰身,渐入佳境;男同学则自由发挥,展现出刚强和力量之美,跳得富有激情,充满活力。

  突然,老师喊起了号子,“跳的是傻子,看的是傻子,反正都是傻子,不跳更是傻子”,原来这是人们跳阿波舞时的助兴号子,大家也一起学着喊着,似乎跳得也更欢了,看来还是愿做“跳的傻子”。

  在欢快的节奏中,短短的2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学员们亲身体验了日本传统文化和日本民族舞蹈,也记住了这次难忘的学跳阿波舞的经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