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走进总领馆
歌颂六十年光辉历程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记驻大阪总领馆举行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
2009-10-07 08:30

  2009年9月23日,驻大阪总领馆二楼大厅歌声嘹亮,激情飞扬。洋溢着浓郁的欢乐气氛。全体馆员、家属及西日本地区部分中资机构代表共60余人共聚一堂,举办系列活动,向共和国60华诞献礼。

  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中,系列活动拉开帷幕。郑祥林总领事首先做了开幕词。他鼓励全体馆员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回顾新中国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后的丰硕成果,提高文化素养,抒发爱国热情,增强作为新时代中国外交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祖国在我心中》征文讲演比赛是活动的第一篇章。征文比赛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全馆从总领事到公务员,以致随任家属每人都交上了发自内心的作品。有诗有词,有散文有随笔,字字充满深情,篇篇令人感动。经评委认真研究评选出的7篇佳作作者和各处室推选的讲演比赛选手先后上台展示,他们或饱含深情,或慷慨激昂,回顾了共和国6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讴歌了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出对祖国母亲无限的热爱,赢得了阵阵掌声。比赛的开场与结尾讲演分别由张欣副总领事和郑祥林总领事担任,以显示馆领导对此项活动的积极参与和重视。最终,教育室主任刘占山的词《满江红 六十大庆抒怀》和青年馆员向韦的散文《歌颂祖国》获得征文比赛并列第一,录入员王春香获得讲演比赛第一。

  随着第二篇章“迎国庆,展新貌,促发展”知识竞赛的开场,现场顿时平添了几分紧张、激烈的气氛。由总领馆政文、经商、教育、领侨及办公室组成的五支代表队的十名选手情绪高涨,摩拳擦掌,他们决心以知识争高下,靠团结争第一。支委委员卢伟科精心制作的一百多个问题,涵盖了历史与现代,政治与经济、社会与文化等多方面的知识,有些看上去简单,回答正确却很不容易。台上台下共同思考,气氛活跃,高潮迭起,时而响起对回答正确的鼓励掌声,时而传出对回答错误的惋惜感叹。开始时比分交错上升,成绩不分上下,在经过必答、抢答、选择题、风险题等几个回合的较量后,领侨队逐步拉开了与其他队的距离。但就在大家以为胜局已定时,最后两道风险抢答题的失误,使领侨组错失良机,让政文队反超,最后领侨组以10分之差屈居亚军,令该队最具实力的选手孙林懊悔不已。

  第三篇章是我和我的祖国歌咏比赛。馆党委、各业务单位以及“青年读书会”、“妇女小组”共8支参赛队伍陆续登场,满怀激情地演唱了那些感动了几代人的经典曲目。《世界是你们的》唱出了长辈对新一代年轻外交官的期待和鼓励;《四渡赤水出奇兵》、《黄河大合唱》再现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走进新时代》展现了三代领导人带领人民开创美好生活的豪迈激情。激昂的旋律,真挚的词句,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让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沉浸在祝福祖国生日的喜悦之中。合唱比赛结束后,个人演唱比赛闪亮登场。《红旗飘飘》、《春天的故事》等熟悉的旋律再次在大家的耳畔想起。选手们的歌声或嘹亮雄壮,或浑厚低沉,或明快质朴,或圆润委婉,他们出色的演唱技巧,丰富的表现形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各类奖项各归其主。“中国船级社大阪分社”的刘勇脱颖而出,以一曲“红旗飘飘”夺得一等奖;商务室“四渡赤水出奇兵”、领侨室“保卫黄河”分获二等奖;妇女小组“我的祖国”、办公室“北京的金山上”、教育室“大海航行靠舵手”分获三等奖。最后全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放飞驻外人员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与祝福,将系列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颁奖及联欢晚会更是热闹非凡。大家争先恐后地上台献艺,抒发感情。“为祖国母亲过生日”环节尤其令人动容。伴随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深情歌声,场内灯光渐渐变暗,生日蛋糕上那代表60岁华诞的6支蜡烛被点燃,跳跃的火苗熠熠生辉,在大家的凝神注视下愈发明亮而神圣。在张欣副总领事的带领下,全体人员齐声共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高呼“祖国万岁!”郑祥林总领事随后走上前去,吹灭蜡烛并郑重地切下第一刀。全场如雷般的掌声仿佛能够带上大家对祖国由衷的祝福越过千山万水,踏上遥远的彼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