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走进总领馆
海外华文幼教的“学与玩”
——观神户华侨幼稚园创建59周年游艺会有感
2009-12-15 13:17

  2009年12月12日上午,雨前的天空中,太阳穿过乌云的间隙,在神户华侨幼稚园一带投出一抹金色的光带,仿佛孩子的笑脸。当我驻大阪总领事郑祥林一行到达时,幼稚园的庄天辉理事长、王子玲园长也以温暖的笑脸迎接着我们。“今天来了三、四百人呢!”王园长一边引导一边满怀欣喜地向我们介绍情况。只见园内人头攒动,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到处是慈祥的父母与可爱的孩子们的身影,这是神户华侨幼稚园创建59周年纪念游艺会的日子。

  郑祥林总领事与各界嘉宾及家长们一同观看游艺会

  游艺会是神户华侨幼稚园在长期的华文幼教实践中摸索出的一套颇具独创性的教学模式,“游”即为孩子们的短剧表演,“艺”则指孩子们的汉语特长。整个游艺会借游显艺、以艺助游、游艺结合、游艺相长,是“学与玩”的有机组合,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孩子们的汉语学习效率,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

  游艺会演出场景一

  当我们来到幼稚园礼堂时,堂内已座无虚席,孩子的父母和爷爷奶奶们怀揣着各式“长枪短炮”严阵以待,准备在自己孩子登场时记录下那精彩一刻。最先表演的是小班,只见一男一女两个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掀开侧幕,蹦蹦跳跳地奔上台来,“我们为大家表演的节目是《三只小羊咖啦咖啦咚》。”孩子们标准的汉语报幕迎来了大家一阵热烈的掌声。短剧讲述了在名叫“咖啦咖啦咚”的三只小羊的带领下,羊群是如何击败藏身小桥的怪兽、找到新草场的故事。3岁的孩子们头戴纸片制作的道具,分别扮演羊群和怪兽。开始时羊群或奔跑嬉戏,或歌唱舞蹈,呈现出一派幸福快乐的景象。随着情节的发展,舞台气氛由欢快转向紧张,羊群过桥时的小心翼翼、三只小羊战怪兽时的激烈搏斗,都通过孩子们的肢体动作和中日文对白得以生动体现。最后,“咖啦咖啦咚”在羊群“加油!加油!”的助威声中终于打败怪兽,带领大家平安抵达了新草场。在歌颂友谊的日文儿童歌曲声中,三只小羊用中文精炼地道出了这个故事所传递的道理:团结就是力量。孩子们可爱的表情、精彩的表演感染了每一位观众,稚嫩却标准的汉语也获得了老师和家长们的肯定,大家纷纷报以愉悦的笑容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游艺会演出场景二

  随后,来自中班、大班的小朋友还为大家表演了《大象和小老鼠》、《绿野仙踪》等节目。最后,全园小朋友精神饱满地唱道:“快快乐乐的幼稚园,欢欢喜喜过个生日,五十九年,啦啦啦……”在欢快的歌声中,我们一行领悟到了神户华侨幼稚园生存及发展的意义。1950年战后复园,1952年与神户关帝庙光华幼儿园合并,1961年获批为一级学校法人,终于具有与日本幼稚园同等的法律地位,1984年始获兵库县政府教育补贴,摆脱靠华侨华人捐款办学的窘迫局面,59年来坚持中日双语教育,志在培养具有国际友好精神的中日儿童,并向华侨华人子弟传承祖(籍)国的语言和文化……神户华侨幼稚园59年来的风雨兼程在孩子们天真童稚的歌喉演绎之下,反而蒙上了一层铅华洗净后珍珠般的梦幻色彩,仿佛时间流转老去了故事,但故事中的主人公依然是那个不变的稚子,永远绽放着温暖人心的笑容。

  全园小朋友大合唱

  游艺会结束后,郑祥林总领事代表我馆向王子玲园长赠送了国产动画片,并对幼稚园将“学与玩”成功结合举办的游艺会表示祝贺,对幼稚园教职员为此次活动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慰问。王园长等学校教职员依依送别我们至幼稚园外,其时乌云散尽,红日高悬,初冬的阳光和煦地照耀着大地,令每一个人的心头倍感温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