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走进总领馆
我馆邀请国内访日学者做关于保护传统文化的讲座
2010-07-22 10:25

  近日,应我馆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京都大学客座教授彭林来馆做关于如何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报告。代理馆长张欣主持报告会,全体馆员及在大阪中资机构约40人参加讲座。

  教授首先提纲挈领地阐述了文化的概念,强调文化关乎一个民族存亡、发展的根本,失去了语言、文字、饮食、民居、节日、风俗等独特的文化元素,一个民族将失去发展的基础。彭以曾在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契丹族,因丧失独立文化导致最终消亡的鲜活史例,说明了保护本族文化的重要性。

  教授表示,文化没有国界,更不分优劣。以中华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在世界文化长廊中独树一帜,为促进人类发展与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仍焕发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为保护中华传统文化做出大量努力,但面对外来文化侵蚀,加之长期以来在保护传统文化方面投入不够,文化保护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发扬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

  教授强调,传承中华文化不仅关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也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驻外人员身处外交第一线,具有信息快、人脉广、渠道多等优势。驻外人员不仅应自己了解并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而且应在对外活动中主动宣传、介绍中华文化,促进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只有不同民族既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又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并能将两者相互融会,才能造就世界大同与人类的和谐。

  讲座中,教授围绕如何搞好公共外交等具体问题,与馆员和中资机构代表交换看法,气氛轻松、热烈。参加讲座的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讲座获益匪浅,希望今后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传承中华文明、搞好公共外交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