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走进总领馆
愿君多采撷,柑橘话友谊
2010-11-10 14:10

  2010年11月3日是日本的“国民假日”——“文化日”,全国放假一天。据说每年的这一天降雨概率极低,多是好天气。今年果然也是湛湛蓝天,万里无云。

  应大阪府岸和田市日中友好协会邀请,驻大阪总领馆张欣副总领事携部分馆员及家属来到岸和田市,与友协会员一起采摘柑橘。

  岸和田的柑橘园此时正是丰收季节,温暖的阳光中弥漫淡淡的芳香,累累硕果间闪耀着喜悦的笑脸。大家手持剪刀和篮筐在果树间漫步,边摘边尝。听日本友人介绍甄别橘子酸甜的秘诀,似乎还是项“技术活”。虽然外行,但我们也有绝招,就是亲自试吃!就像人有不同的性格一样,每棵橘子树长出的橘子味道也不尽相同,或偏酸或偏甜,有的则是不酸不甜。当有人发现一棵味道正合适的橘子树时,其他人便蜂拥而至,日本友人也来助阵,大家“戮力同心”,风卷残云般地将树上的橘子全部拿下。

  说到人的性格,从采摘过程中也可见一斑。有的像小品里“黑土”那样执着,对准一棵树“下狠手”,直到装满小篮筐为止。有的则是“遍采众长”,连路边的“野橘子”也不放过。不管怎样,最后大家都是盆满钵满,收获颇丰。

  在随后的聚餐交流会上,张欣副总领事致辞,感谢岸和田友协每年组织采摘活动,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共话友情,加深理解。有这种坚实的民意基础,相信中日两国友好的未来一定美好。友协会长植田久典、大阪府议员垣见大志朗等表示,越是两国关系出现困难的时候,越应该加强民间友好往来,愿为推动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作出积极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