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温馨提醒:“云祭扫”助力平安清明
2020-04-03 19:37
   清明将至,面对不容忽视的疫情传播风险,中国多地已经宣布暂停今年清明期间的各种纪念、祭扫活动,并建议海外侨胞暂缓回乡扫墓。心中有情,不分远近,不分形式。大阪总领馆现整理了国内几大侨乡推出的网上祭扫、代为祭扫方法指南(消息来源:中国侨网),供有需要的侨胞参考。
  
  一、北京  
  北京市推出网上祭扫、代为祭扫服务,供在外侨胞祭拜先人。其中“网上祭扫”只需要扫描二维码,便可以登录祭扫页面。“代为祭扫”也可以通过小程序预约,同样是扫描二维码登录。如需咨询北京市清明祭扫服务相关问题,可拨打热线电话0086-10-65723226。  

    

二、广州  

广东省江门、佛山等多地均推出了免费代献鲜花祭扫、小程序祭扫等服务,方便侨胞线上追思、网络祭扫。以“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为例:  

  第一步,用微信搜索“粤省事”,打开微信小程序,在界面显眼位置就可以看到“云祭扫”的入口。  

   

  第二步,用户实名登录后,点击“网络祭扫”登记祭扫先人的相关信息,包括姓名、生卒年月等,还可以选择陵园。  

  第三步,选择需要祭拜的先人名字,就可以进入祭扫页面,通过献花、寄语等绿色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三、福建  

  为了满足海外乡亲的祭扫需求,福建省多地也推出了“远程祭扫服务”。3月25日起,侨胞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清明纪念”,点击“云纪念”,进入网络祭扫平台。目前该平台设有先贤先烈祭扫、亲友祭祀、代理祭扫三种网络祭扫方式,也可以在线上建立个人纪念馆。

  

四、浙江  

  浙江省今年清明期间将暂停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海、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倡导群众疫情结束后再开展现场祭扫。浙江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城镇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将通过建立官网、开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群众可通过网络祭扫祭奠先人。同时,殡葬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可提供免费敬献鲜花等“代祭扫”服务,乡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可由村班子成员代为祭扫。

  

五、海南  

  今年清明,海南也暂停了组织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海等集体性活动。海口市开通“网上祭祀通道”,登录海口市民政局官网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就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祭祀。

  

  “疫”时期,生者平安,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目前疫情仍在不断发展变化,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希望领区广大侨胞继续做好自身防护,避免长途、国际旅行,用好特殊的祭扫方式,度过平安清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