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驻大阪总领馆提醒您持续关注赴华人员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有关措施和要求
2020-09-29 15:05

  为确保国际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自2020年9月25日起,日本赴华航班的中、外籍乘客须凭3日内(以出具日期为准)核酸(PCR)检测阴性证明登机。  

  驻大阪总领馆再次提醒,请自日本赴华的广大乘客关注我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了解有关措施和要求,及时掌握使领馆指定检测机构名单更新情况,合理安排核酸检测和行程。  

  一、请即时点击查看以下链接:  

※总领馆官网:  

http://osaka.china-consulate.org/chn/(中文)  

http://osaka.china-consulate.org/jpn/(日文)  

※微信公众号:  

  

   ※核酸检测主要通知(即时更新、补充):  

  1、《关于在日本实施赴华人员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  

  2、《日本から中国へ渡航される方へ:新型コロナウィルスPCR検査陰性証明提示による搭乗開始のお知らせ》  

  3、《赴华航班乘客凭核酸检测证明登机Q&A》  

  4、《中国行きフライトPCR検査証明提示による搭乗に関するQ&A》  

  5、《中国驻日本使领馆指定核酸检测机构名单更新》(2020.09.18)  

  6、《中国駐日大使館・総領事館指定PCR検査機関リスト更新のお知らせ》(2020.09.18)  

  二、追加问答集  

  除上述3、4外,我馆还汇总整理了有关措施自实施以来出现的一些其他普遍常见问题,供广大乘客参考:  

  1、Q:我家在名古屋,但平时工作在大阪,拟在名古屋申请赴华签证,在大阪进行核酸检测,自东京搭乘航班赴华,是否可以?  

  A:可以。签证审发原则上应在所属领区申请,核酸检测建议根据生活或工作所在地在当地领区进行选择,但在何地搭乘飞机并不受限,三者之间也无必要限制性联系。  

  2、Q:我已预约核酸检测,自9月25日以后是否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登机并入境中国,无需申办签证?  

  A:核酸检测属登机要求,和签证无直接关联。请按照有关要求和自身情况申办相应有效签证。  

  3、Q:我所在城市目前暂无使领馆指定的核酸检测机构,可否选择当地具有资质且愿为我提供检测的其他机构进行检测,并向使领馆申请使用固定格式的结果证明书?  

  A:不可。您需在使领馆已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使用指定的固定格式的证明书,否则将影响正常登机。目前,使领馆正继续加快扩充领区内指定检测机构数量,即时更新有关机构名单,您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必要时跨地区选择有关指定检测机构,合理安排行程。  

  4、Q:我已在指定的检测机构预约,需申请何种语言的检测结果证明书?需提前做哪些准备?  

  A:使领馆已将有关固定格式证明书(日英双语)发至各指定检测机构,乘客不需提前做特别准备,请按有关通知要求在受检时主动向检测机构申请出具中国驻日使领馆固定格式证明书。  

  5、Q:我是中国公民/外国公民,请问是否需要同时申请核酸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  

  A:从日本搭乘直飞航班赴华时,中外籍乘客均凭有关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原件和复印件登机,在值机时交由航空公司查验,无需另行申请核酸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从日本经第三国/地区中转赴华时,中国公民需申请核酸码,外国公民需申请《健康状况声明书》,具体操作请阅知使领馆已发布的通知。  

  另,因人数众多,请搭乘直飞航班的中国籍乘客不要在小程序中上传有关核酸检测,避免对确有需要申请核酸码的中转乘客的申请手续造成干扰。  

  请务必仔细确认有关通知对航班性质、国籍等不同情况作出的具体要求。  

  6、Q:使领馆的“问答集锦”中提到,老人、儿童均需进行核酸检测。同行的家人中有几个月大的婴儿,请问是否可以免检?孩子太小,检测机构是否难以进行检测采样?  

  A:根据有关要求,婴儿也需进行核酸检测。使领馆指定的固定格式的检测证明书仅对检测法进行了限定,具体可询各指定检测机构。另,部分检测机构或可视情在所在城市范围内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检测服务,但需自行与之商议。  

  三、其他提醒:  

  1、请密切关注使领馆指定检测机构名单更新。因其中或会有删减发生,请在预约时务必确认拟预约的检测机构是否为名单中的机构,避免造成在已删除的机构受检导致无法正常登机的情况。  

  2、请在指定检测机构受检时主动请其出具使领馆指定的结果证明书,避免因说明不足开具其他格式的结果证明书后影响登机。  

  3、请搭乘直飞航班的乘客务必提前确认,同时携带阴性证明纸质版原件和复印件前往办理登机手续,材料不全或影响办理程序或登机。  

  四、办理流程简要图示: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如无需要,建议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长途、跨境出行,降低感染风险。  

  祝大家健康平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