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外相有关文章涉华言论答记者问
2006-03-15 00:00

  问: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日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日本等待一个民主的中国》的署名文章,称中国曾实行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等错误政策,至今还未在理想和现实中找到平衡。中国早晚会成为民主国家。中国应从日本过去所犯错误中吸取教训,控制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避免走向“帝国化”。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自己的选择,符合中国国情。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日本外交当局最高负责人对中国的政治体制说三道四,是极不恰当的。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谋求霸权。这是由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展需要和国家利益决定的。对日本来说,当前重要的是妥善处理自己的历史认识问题,真正取得亚洲邻国的信任。

  中国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反对以教师爷自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日本在历史上的错误并不能成为对别国指手画脚的资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