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向联大五委提交修订联合国会费比额的建议答记者问
2006-03-23 00:00

  问:近日,日本向联大五委提交修订联合国会费比额的建议,称应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费比额设立3%或5%的下限。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提出关于会费比额的建议,是企图以所谓的“支付责任”概念否定各国公认的“支付能力”原则。中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

  一、日建议实质是将权力与会费挂钩,为“以钱买权”铺路。这将从根本上动摇各国主权平等这一《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基本原则,严重损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二、“支付能力”原则是确定联合国会费比额的基本原则,长期以来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也最能凝聚各方共识,不容改变。

  三、中国经济虽不断发展,但人均收入还很低。即便如此,中国目前会费比额名列第九,并一直忠实履行联合国财政义务,按期缴纳会费,还在维和摊款方面承担了其它国家宽减下来的份额,对联合国财政作出重要贡献。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方还愿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会费比额问题事关联合国能否有效履行其职能,也涉及广大会员国的利益。我们希望在广泛协商基础上,达成一个符合《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原则而且公平合理的方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