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动态
薛剑总领事探望大阪府内日本战争遗孤
2022-03-21 23:55

    3月21日,薛剑总领事前往大阪府东大阪市和八尾市,看望慰问日本战争遗孤及其子女亲属群体,经商处主任郭强等陪同。

    薛剑一行首先来到专门为战争遗孤提供“日托”服务的老年护理院“一笑苑”,与9位战争遗孤和他们的家人、后代等座谈交流。薛剑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战争遗孤作为其中的特殊群体,每个人、每个家庭背后都有着鲜为人知的辛酸往事。但不幸之中有万幸,淳朴善良的中国养父母把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收养并培养成人,帮助他们成家立业,之后又让他们回到日本,展现了无私的人间大爱。而战争遗孤群体也没有忘记中国养父母的养育之恩和对中国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曾多次自发组团访华谢恩,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予以了热情友好接待。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战争遗孤群体还不顾自身生活拮据,积极参与抗震义捐。这种发自内心的友情传递令人感动。今天看到老人家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年轻一代不断成长发展,整个群体越发壮大,总领馆作为“娘家人”甚感欣慰。

    薛剑表示,如今日本战争遗孤已经成为中日两国之间特殊的桥梁和纽带,在对华交流合作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积极作用。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但两国关系形势随着内外环境演变日趋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我们更有必要珍惜长期积累形成的友好感情,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稳妥把握两国关系和平友好大方向。希望大家能够向更多人特别是普通日本民众讲述战争遗孤的特殊历史经历,把中日两国人民的这份特殊情缘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让珍爱和平、维护友好成为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为中日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日本归国者团体联合会”会长任绍学、副会长齐会发相继介绍了战争遗孤及其子女亲属组成的“归国者”群体总体情况,感谢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和薛剑总领事始终牵挂战争遗孤群体并专程前来探望,表示作为中日那段不幸历史特殊的经历者和见证人,大家一定不忘过去,珍爱和平,继续共同维护友好,为中日关系多做贡献。

    “一笑苑”负责人杨红英表示,今天“一笑苑”首次迎来总领馆的“家乡人”,大家都倍感亲切和激动。相信这对每位战争遗孤老人尤其是一段难忘的慰籍。由于语言障碍与生活习惯差异,战争遗孤及其子女亲属回到日本后遭遇很多困难。现在一些老人家年高体弱,需要有人专门照料和关爱。“一笑苑”吸收“归国者”群体中的年轻一代,为他们提供贴身护理服务,这也是为了续好中日之间那份特殊的恩情,讲好那段感人的历史故事,用实际行动致力于中日民间友好。

    薛剑还同老人们一起观看了以战争遗孤与中国养父母的深厚感情为主题、近期在日本热播的电影《又见奈良》精彩片段,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工作中与战争遗孤群体接触交往的点滴经历和体验。其间多位孤遗老人感动落泪,遗孤代表丸山纪子女士动情地说,我们的命是中国养父母给的,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份恩情,永远不会忘记。

    结束在“一笑苑”的活动后,薛剑应邀前往由大阪方正总商会会长、战争遗孤新生代代表之一陈志良创办的东洋金属公司参观交流。陈志良介绍说,日本战败后,黑龙江省方正县成为当时伪满日本开拓团撤退回国途中的一个重要集结点,但最终很多人被迫留在了当地,其中就包括不少战争遗孤,他们得到当地中国民众的热心无私救助,这也使方正县与战争遗孤结下了不解之缘。战争遗孤及其子女亲属来到日本初期,由于日本政府支援政策迟迟不到位,不少人不得不通过卖苦力如捡拾废品等白手起家、艰难度日。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以及近年日本各地政府和各界支持帮助,如今遗孤新生代在金属再生资源回收加工行业已站稳脚跟,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和优势,买卖不仅做到了日本全国各地,还依托中国快速发展,将大量符合中国环保标准的再生资源销往中国市场,并通过从方正县等地引进劳务,为中国国内培养了不少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熟练工人。同时,公司还积极顺应跨境电商新潮流,利用中国机电产品价廉物美的优势,大力拓展在日销售渠道,为中日企业间务实合作作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听取陈志良的介绍后,薛剑换上工服,向现场工人师傅请教学习,亲自体验分拣、切割、轧制再生金属资源等生产流程,了解他们日常工作生活情况。薛剑表示,战争遗孤群体从不起眼的苦活累活脏活做起,勤俭持家,踏实肯干,如今发展得有声有色,用实实在在的劳动成果展现了大家坚韧不拔、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优秀品质。希望大家今后在日本发展得越来越好,并通过自身努力影响带动身边更多日本民众,持续传递好中日友好的“接力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