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动态
薛剑总领事在大阪华侨总会国庆节祝贺会上的致辞
2022-09-26 20:00

尊敬的赵知理会长、青柳明雄理事长,侨胞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此次活动,与各位在阪侨胞朋友们共迎祖国华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领区所有旅日侨胞致以来自祖国政府和人民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祝福!

    73年前,团结无畏的中国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73年来,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奇迹。新中国成立之初,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00多亿元人民币。如今,中国GDP已突破110万亿元,雄踞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天问”探火、“嫦娥”奔月,港珠澳大桥联结两岸三地,5G、大数据、云计算领跑全球科技。

    73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完成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14亿人民实现全面脱贫,创造了人类的奇迹。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2021年,人均GDP由119元增加到80976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100元、50元增长到4.74万元、1.89万元。作为农村娃,“天天大米饭、日日小鱼汤”直到高中毕业都曾是我的梦想。如今,农村总体状况明显改善,平整的道路铺到了那里、整洁的楼房盖到了那里,鸡鸭鱼肉在老百姓的餐桌上早已成为稀松平常事。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伟大成就,离不开伟大引领。73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下个月,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将为国家和民族新的发展谋篇布局、领航定向,推动“中国之治”进入新境界。

    伟大成就,离不开自信开放。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既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伟大成就,离不开团结聚力。祖国的发展成就给予海外侨胞无比的信心和有力的支持,新征程上更需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相信,有华夏儿女的紧密团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今年还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当前,中日关系机遇和挑战并存。双方要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精神,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妥处矛盾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将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

    大阪华侨总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广泛团结在阪侨胞,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关心支持祖国发展,积极支持中日友好。希望各位侨胞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祖国建设发展,为中日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发挥桥梁作用,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蒸蒸日上。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