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动态
薛剑总领事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中秋明月祭大阪2022”开幕式
2022-10-08 23:00


    10月8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中秋明月祭大阪2022”在难波宫遗址公园开幕。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中秋明月祭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王天佐、大阪府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大阪府副知事山口信彦、大阪市副市长朝川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阪府、大阪市议会、大阪市观光局、各府县国际课、华侨团体等有关单位的中日政治、经济、文化界嘉宾60余人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薛剑首先对本次活动的圆满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中秋明月祭”的各界朋友以及到场嘉宾和观众表示感谢。薛剑指出,作为由侨界主办的品牌活动,“中秋明月祭”与大家相伴14年,展示了新时期在日侨胞积极融入日本社会、推动中日民间友好、为两国合作发展贡献力量的良好风貌,十分难得。本届“明月祭”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节点,克服疫情困难时隔4年重新在线下盛大举办,以兼具中日两国风情的文艺演出和地道的中国美食,让到场的中日朋友亲身体验“好看好玩又好吃”的中日友好,加深了相互理解、增进了真挚友谊。

    薛剑表示,回顾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以民促官”是老一辈领导人为我们留下的智慧和遗产,需要中日共同继承和发扬。面向下一个50年,希望双方能够不忘邦交正常化和平友好的初心原点,坚持立足基层民间推动中日友好,携手构建民众参与、造福民众的中日关系。


    王天佐执行委员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秋明月祭”始终坚持“交流友好·共建和谐”的理念,在以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为代表的各方大力支持下举办至今。今后“明月祭”执行委员会将把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在日侨胞,继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中日民间交流,发挥好两国间桥梁与纽带的作用,把“明月祭”越办越好,为中日关系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山口副知事、朝川副市长分别代读了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大阪市市长松井一郎的贺词,积极评价长期以来“明月祭”为地区发展和中日交流做出的贡献,表示将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强化大阪与中国各地的友好关系,推动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


    本届“中秋明月祭”吸引了近2万名来客到场。驻大阪总领事馆公共外交顾问、日本青年女歌手七穗以及领区中日两国艺术家和民间表演者联袂奉献了精彩演出。总领事馆还设立特别展位,展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图片展,同时为来客免费发放总领馆特别制作的精美赠品。


    薛剑总领事在王天佐执行委员长等陪同下逐一巡访各出展摊位,与店主、员工、侨胞以及日本市民等热烈交流,他还亲自在总领馆特设摊位向数十位排队等候的民众逐一送上由馆员亲手制作的“爱心包子”(「愛情饅々」),引得现场阵阵欢呼。


※※※※※※※※※※※※※※※※※※※※※※※※※※※※※※※※※※※※※※※※

    “中秋明月祭”是由中秋明月祭执行委员会主办,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和大阪市政府共同合办的大型中国民俗交流活动。首届举办于2009年,此后每年在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前后举行,通过精彩的文艺演出和美食摊位等招揽了数以万计的中日朋友到场参加。此次是疫情发生后时隔4年恢复线下举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