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动态
温暖迎春,薪火相传 ——薛剑总领事出席“中华杯·第十六届在日华侨华人青少年汉语演讲比赛”
2022-12-25 20:00

    12月25日,由西日本华文教育者协会和关西汉语教师交流协会主办的“中华杯·第十六届在日华侨华人青少年汉语演讲比赛”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薛剑总领事线上出席并致辞,西日本华文教育者协会和关西汉语教师交流协会会长胡士云、日本参议院议员加田裕之、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校长李俊吉共同出席。

    薛剑积极肯定领区侨胞长期以来爱国爱乡、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华文媒体作用,推动领区华文教育不断取得发展,为中华文化薪火相传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祖国正意气风发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大时代机遇下,掌握汉语意味着能更好跟上祖国发展快车道,共筑更加美好的未来。广大华侨华人青少年要牢固树立语言文化自信,写好方块字、续好中华情,当好中日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成为连接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桥梁。总领馆也将继续作为同胞的“海外之家”,把祖国的关心关爱带到大家身边,为大家在日学习生活提供更多支持。

    胡士云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无数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虽经历风雨,但航向始终清晰明确。希望参赛选手们聚焦中日关系的“前方”,珍惜因学习汉语结下的“缘分”,围绕两国世代友好的未来说说“心里话”。 “中华杯”将继续不忘初心,与各界携手努力,为在日华侨华人青少年和日本青少年提供充分展示汉语学习成果的平台,推动关西地区华文教育不断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加田裕之用汉语向大家问好。他表示,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拥有2000余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当前,两国各领域合作关系日益紧密,各方面利益深度融合,共同肩负引领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的责任。希望两国各界人士继续推动中日民间交流不断前行,促进民众相互了解和友好认知。

    李俊吉表示,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汉语热”也在日益增强。同时,中日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需要更多精通两国语言文化的人才发挥民间友好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文学校将继续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的办学宗旨,与各界同仁一道,为培育广大在日青少年汉语学习者成长成才作出应有贡献。

    本次比赛以“前方”“缘分”“心里话”为主题,内容包括自由演讲和古诗朗诵两项,共有51位参赛选手闯入决赛,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各年龄段,超过12000名观众在线观看了比赛直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