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动态
薛剑总领事出席神户中华同文学校2023年度新生入学典礼
2023-04-18 16:49

4月7日,薛剑总领事出席神户中华同文学校2023年度新生入学典礼。学校理事长蔡旦伯、校长李俊吉、名誉理事长林同福、名誉校长张述洲、顾问爱新翼、杨震雄、校友会及家长会代表等出席。魏有美副总领事参加活动。

在全场热烈掌声中,148名中小学一年级新生步入礼堂。典礼开始,《义勇军进行曲》雄壮奏响,全体嘉宾、师生、家长面向五星红旗行注目礼。

薛剑代表总领馆祝贺同学们开启学习生活新阶段,表示中国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勇毅前行,海内外中华儿女将共享祖(籍)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红利。百年变局下,“东升西降”是大势所趋,学好汉语就意味着更好理解中华文化和新时代中国,拿到一把通往中国、通往世界、通往未来的“金钥匙”。

薛剑表示,同学们选择进入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的决定是正确的。这是一座历史悠久且厚重的百年侨校,它的建立源于梁启超先生爱国、救国、报国的崇高精神,它的存续离不开早期赴日侨胞历尽艰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团结斗争,它的发展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神户侨胞对下一代教育的辛勤付出,得益于地区日本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友人的支持帮助,饱含着旅日华侨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对中日友好事业的贡献。期待小朋友、同学们既学好知识,又强健体魄,践行“团结友爱,互敬互助”校训,拓宽视野、提升境界,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中日友好、有益于世界的时代新人,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李校长、蔡理事长分别向全体新生致贺,表示祖国是在日侨胞子弟的最强依靠,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成长为中日友好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典礼前,薛剑出席该校教学物资捐赠仪式,表示同文学校作为知名百年华文学校,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汉语人才,为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日友好作出积极贡献。现在祖国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虽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层出不穷的外部挑战,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祖国的强盛永远是海外侨校和华文教育发展最坚强的后盾,所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有理由相信,华文教育大有可为,同文学校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薛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发展华文教育事业既是文化传承、文明交流的需要,也关系着华侨华人子弟教育的迫切需求,侨胞都很关注。大家关注的就是祖国关心的,总领馆将把这份光荣而沉甸甸的责任担起来,支持同文学校建设和发展,助力打造更舒适学习环境。

蔡理事长、李校长感谢祖国政府长期对学校的真心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学校将继续努力培养对中日两国有用的人材,为中日世代友好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