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商务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郑祥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2009-01-13 15:00

  112,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郑祥林在馆内接受了中新社采访,就日本关西地区华侨华人概况、总领馆的侨务工作以及关西地区与中国的友好交流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郑说,近年来,关西华侨华人和华侨社团呈不断发展壮大之势,且日益年轻化、活力化。改革开放后通过留学、经商等途径来日的新华侨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占据了领区华侨华人总数的90%左右。新华侨成立了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目前已发展为包括华商、华文等在内的九个构成团体,拢聚了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和高科技人才。新老华侨通过共同组织和参与各种爱国联谊活动,加强相互理解和感情沟通,日益形成关西侨界和谐相处、和睦相融的可喜局面。郑高度赞扬关西侨界一直秉承爱国爱乡、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老侨的爱国热情丝毫不减,为支援祖国建设和家乡发展,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和推动中日友好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谈到总领馆的侨务工作时,郑表示做好为侨胞的服务工作是总领馆的工作使命。今年,领馆将通过开设总领事信箱、更新完善领馆网络、继续开展“馆长接待日”、“一日领事馆”活动等方式,加强与侨胞的沟通与互动,不断提高领事服务水平,多为侨办做实事、办好事。领馆还将继续鼓励侨胞们遵守日本法律、与当地民众融洽相处,不断树立旅日侨胞的良好形象,积极引导新老侨团加强理解、增进团结,共同构建和谐和睦的华侨华人社会。  

  在被问及领馆在处理研修生各种问题的应急反应机制时,郑回答说,领馆高度重视在日研修生问题频发现象。目前,领馆主要由商务和领侨两个部门通力协作处理研修生突发事件,并对外公布了24小时求助电话,方便当事人及时反映情况。郑强调,研修生派遣是中日互利合作项目,出现问题需要中日双方共同协商解决。今后将同日方接受机构以及中国派遣单位加强联系,密切合作。  

  最后,郑还介绍了领区内的中日政治、经济、文化、友城、人员往来等各领域的交流情况,表示将抓住中小企业、自治体交流等领区中日友好合作的特色领域多做工作,为推动中日互惠合作的深入发展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