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商务
刘毅仁总领事在日中经贸中心演讲
2012-05-29 13:24

  5月28日,中国驻大阪总领事刘毅仁应邀在日中经济贸易中心就中国经济现状和中日经贸关系发表演讲。日中经贸中心会长村山敦、名誉会长谷井昭雄及该中心会员企业代表100多人出席。

  刘总简要介绍了现阶段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经济政策和中日经贸合作情况。同时指出,中日经济互补性很强,两国发展阶段、经济结构上的差异决定了双方合作将不断强化。中国的经济建设需要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外资金和技术,中国巨大的市场商机、丰富的劳动力和智力资源为日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双方合作面临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为此双方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努力:

  一、加强技术合作。技术是有使用期限的,只有得到广泛应用的技术才能体现其真正价值。双方应充分挖掘技术合作的巨大潜力,大胆地转让技术,并通过竞争使之不断提高。

  二、促进中小企业合作。关西地区中小企业众多,并且拥有许多独特技术。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与日本中小企业开展合作,中国的企业也愿意加强同日方的交流合作。希望日中经贸中心在这方面发挥积极推进作用。

  三、扩大服务贸易交流。中国的服务贸易业总体起步晚,发展相对滞后,这同时也意味着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广阔的市场。中国将于每年5月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希望日中经贸中心会员企业积极参加。

  四、加强金融合作。去年12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期间,中日双方就加强财金合作达成一致。据报道,自6月份起,将在上海和东京两个市场启动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这势必会促进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

  五、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经济合作离不开人才交流与合作,希望日中经贸中心积极推进双方人员和人才交流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