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商务
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出席关西-吉林“厕所革命”项目座谈会
2017-12-13 09:48

  12月12日,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出席由总领馆和吉林省政府共同举办的关西-吉林“厕所革命”暨农村综合环境改善项目座谈会。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魏连章、吉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中心主任严业飞、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经贸中心名誉会长谷井昭雄、理事长浅田隆司、关西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云国及在阪中资机构、华人企业家、关西环保领域企业界代表等40余人出席。

  李总领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厕所状况体现了一个城市和国家的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看似是件小事,却是涉及民生的大事。“厕所革命”提出2年来,农村改厕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水厕普及率显著提高,但仍存在处理设备简陋、处理效率较低、管理经验不足、维修维护缺位等问题。关西地区汇集了众多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的环保企业,希望关西日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国“厕所革命”进程,因地制宜开发符合中国实际的设备产品,同中方分享运营管理经验,进而实现日企技术、经验同中国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相信这不仅为关西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也将进一步深化两地经济联系,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汇聚更多正能量。

  谷井昭雄名誉会长代表关西经济界致辞表示,关西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战后,关西经济界率先发力,通过促进两国经贸领域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许多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日中经济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双方经贸关系出现了很多新特点、新变化,也孕育着新机遇。发展新时代日中关系,即需要新思维引领,也需要新合作支撑。关西经济界与吉林省在环保领域的合作可成为21世纪日中经贸关系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希望双方积极交流心得经验,深挖合作潜力,共同开辟日中互惠合作新局面。

  魏连章副厅长代表吉林省政府介绍了该省推进改厕等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关情况。魏表示,经过两年先行试点,政府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产品供应链和资金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产品技术标准和监督、监测体制逐步确立,改厕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但考虑到吉林农村人口多、改厕实践时间短、污染治理经验少等客观因素和地处高寒地区等特殊地理条件,实现全面改厕任务艰巨。关西地区企业实力雄厚,产品科技含量高,管理经验丰富,与吉林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今后,吉林省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积极寻求同关西企业在技术难题攻关、产品开发升级、后期维护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做好农村改厕和生态环境治理这一长期性、战略性工作,打造更高品质的农村人居环境,并欢迎关西日企赴吉林实地考察有关情况,共商合作前景。

  会上,中日双方代表结合所在机构和企业情况,就各自关心的话题进行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