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正本清源,日本专家还原钓鱼岛问题历史事实与真相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2.0版第三期讲座
2022-04-22 13:10


在日本媒体常态化炒作中国海警钓鱼岛巡航执法,右翼分子借机鼓噪“中国威胁论”,日本民众不明真相被“带节奏”的背景下,驻大阪总领馆直击钓鱼岛问题根本,于4月22日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2.0版第三期讲座,邀请横浜国立大学名誉教授、中国研究专家、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村田忠禧担任讲师,围绕钓鱼岛问题的历史事实与真相进行详细解说。日本地方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媒体、经贸及教育代表等近百人线上参加。

薛剑总领事表示,钓鱼岛问题敏感复杂,就像中日关系中的一根尖刺一般,稍有不慎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伤害。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中日双方回顾邦交初心、展望两国未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我们思索如何正确应对以及拔掉钓鱼岛这根尖刺的良好契机。了解历史经纬与客观事实是妥处钓鱼岛问题的第一步,只有在此基础上,中日双方才能通过对话管控分歧,使钓鱼岛问题不影响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大局,并最终凭借双方的诚意与智慧推动问题最终解决。相信讲座将帮助日本民众理清来龙去脉,加深对钓鱼岛问题的理解。

村田忠禧介绍了钓鱼岛的地理情况,引用明朝册封使陈侃所著《使琉球录》、清朝册封副使徐葆光所著《中山传信录》、18世纪琉球学者程顺则所著《指南广义》、日本学者林子平所著《三国通览图说》等中日两国历史文献,表明钓鱼岛隶属中国在当时的中国明清两代王朝和日本德川幕府、明治政府以及琉球王国之间是有明确认知的,所谓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村田依据日本内务省、外务省等官方文件,详细还原了19世纪日本秘密调查钓鱼岛、利用甲午战争日方即将取胜之机单方面把钓鱼岛秘密“编入”版图并采取种种手段持续对外隐瞒、掩盖窃取钓鱼岛的历史事实。村田引用《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书》具体条文,表明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本应在二战结束后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

村田还谈及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水域巡航事,表示两国在《日中渔业协定》就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北纬27度以南水域的渔业活动达成一致,约定各自对本国国民及渔船进行管理。事实上,中国在钓鱼岛水域巡航是出于管理本国渔船需要,并非日媒大肆炒作的“侵犯(日本)领海”。两国政府部门应加强信息沟通,增进互信。

村田表示,我们不应被部分企图通过炒作钓鱼岛问题渔利的势力蒙蔽,应从日中世代友好大局出发,尊重历史和真相,用客观、科学、冷静的态度思考钓鱼岛问题,探索搁置争议、共同管理等解决之道,将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打造成日中两国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象征。村田强调,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钓鱼岛问题一定会迎来最终解决。

村田还回答了观众关于日本政府窃取钓鱼岛的考虑、中国对美国在二战后非法托管钓鱼岛的应对等问题。讲座后,观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清晰明了、有理有据,充分阐释了钓鱼岛问题的前因后果,令人信服。不少观众反馈称讲座改变了自己对钓鱼岛问题的看法,表示愿尽力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事实真相,为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作出积极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