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情况 > 领区概况
京 都 府

  位于本州岛中部。地形狭长,南部为京都盆地。古称平安京,由桓武天皇效仿唐朝长安格局建设。从公元794年建都开始到1868年的一千多年间一直是日本的首都以及经济、文化中心,被日本人视为“心灵的故乡”。面积约4612平方公里,人口约258万人(截至2019年12月)。气候南北差别比较明显,分别为内陆型和日本海型。年平均气温15.6度,平均降水量1545毫米。现任知事西胁隆俊,2018年4月首次当选。

  2016年京都府实际府内生产总值104875亿日元。传统工艺精湛,如西阵织锦、友禅印染、清水陶瓷、京人偶、漆器、和纸等均有数百年的历史。现代工业有精密仪器、精密陶瓷、医疗设备等。岛津制作所、欧姆龙、京瓷、任天堂、佐川急便等公司总部均设于京都(市)。京都可谓是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城市。

  京都名胜古迹众多,有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桥立,以及金阁寺、清水寺、二条城等。旅游业发达,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8505万人次,旅游业直接收入约13701亿日元。

  1979年4月,京都府各友好团体在岚山风景区建立周恩来诗碑(廖承志手书),邓颖超为诗碑揭幕。1983年,京都府与陕西省结为友好省县。

  首府京都市面积约828平方公里、人口约147万(截至2019年12月),是日本第六大城市,20个政令都市之一。市内有大小寺庙、神社2000余处,世界文化遗产15处(府内另有2处在宇治市),国宝级文物占全国的20%,重要文物占全国的14%。1974年与西安市结为友城。现任市长门川大作,2008年2月当选并连任至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