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这个冬天不会冷——驻大阪总领馆关爱患病公民工作小记
2021-10-26 14:13

    一、和时间赛跑

    2021年10月某日清晨,秋已浓,冷意袭人。领保手机铃声响起,我馆领事照例第一时间接了起来。另一端传来一位女士焦虑万分、几近绝望的声音:“女儿发微信来,说被警察抓了,拜托大阪总领馆一定要救救她。”领事心一沉,一边安慰着,一边引导这位母亲告知所掌握的一切信息。

    “小雪(化名,以下同),90后,只身1人在日工作,近期已很久没和家人联系了,准备回国时在关西机场被警察带走……”这让领事隐约感到,这个单身女孩遭遇着不太一样的难处。经迅速和机场警察署联系得知,女孩并非被捕,而是在机场柜台因突然间的言行表现异常被警察“保护”了起来。对于小雪这样的表现,母亲表示并不知情。领事不敢丝毫放松,反复要求警察切实保护好小雪,并全力协调到其所在公司同意尽快协助安排送医。因为,多耽误1分钟,对小雪而言就多一分痛苦,对其母亲来讲,就是多一分不安。

   二、困境背后的心酸

    医生诊断,小雪不幸患上了“迫害妄想症”。精神疾病的折磨,加之只身海外的孤单和疫情,都成为压在其身上的沉重负担。随着进一步了解,背后的故事也让人更心酸。她多年为已离异且身患癌症的母亲攒钱治病,在日工作省吃俭用,压力山大。如此“懂事”,或许也是造成本人精神崩溃的原因之一。母亲那句“无论如何请帮助孩子好好住院接受治疗”的哭诉,折射着这个家庭背后的艰难和亲情的可贵。更难的是,由于小雪因规划回国已处离职状态,且停办了日本国民保险,高额治疗费用成为了现实中最大的一堵墙。解决经济上的燃眉之急,就是解决这个家庭最大的“急难愁盼”,就是对母女的最大“实事”。

    三、人性暖意可驱寒

    经认真梳理,带着“推动恢复国民健康保险”这样的解决思路,领事一次次向医院和其所在的市政府沟通交涉。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雪的情况得到了日方进一步关注,当地市政府同意作为特例重新发放国民保险,医院还承诺牵头协助办理手续,这一下子便解决了高达7成的医疗费用,让压在这个家庭的重石落地。为了进一步助其减轻负担,领事还全力协调医院等给予力所能及的费用照顾和人道主义关怀。同时,为让小雪和母亲及时、顺利对接完成入院各项手续,领事还当仁不让地当起了“翻译员”和“传送带”,直至让母亲亲笔签名的治疗同意书及时寄到医院,让小雪顺利住院开始接受治疗。这些工作都微不足道,母亲“总领馆就是我们的家,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的一句感激让一切都有了更大的意义!

    总领馆祝福小雪早日康复,早日回国和母亲团聚,也由衷地祝愿海外的每个同胞都健康平安。生活不易,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苦衷和难处。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的领事协助和保护工作带着温度,就一定能为身处困境的同胞驱散些寒冷。有着党和祖国这个强大后盾,再冷的冬天也会有暖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