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漫谈2022”新年第一弹:薛剑总领事与沟畑理事长欢谈北京冬奥
2022-02-09 20:35

24日中午,冬奥会开幕当天,大阪市天满桥畔,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与大阪观光局理事长沟畑宏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了一场热情洋溢、笑语不断的对谈,这场虎年正月初四的对谈是驻大阪总领馆对谈系列活动“漫谈2022”的新年第一弹。这场对谈也是履行去年1216日两人结下的约定

话不多说,两人对谈到底都谈了些啥?北京冬奥,全球瞩目,两人尽兴畅聊。

薛剑说,再过10个小时,北京时间20点,我们即将迎来期盼良久的冬奥会开幕式,他都已抑制不住激动心情啦。开幕式历来都是奥运会的重头戏,是万众瞩目的焦点,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仍旧由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张艺谋担纲,据说还有一场“百年奥运史上还没有出现过”的点火仪式,这也令他十分期待。

薛剑介绍了本届奥运会的几大看点,通过举例阐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奥要求,力荐冬奥场馆里中国年元素的“小心机”和前沿科技在场馆和服务中的人性化设计。薛剑还捧起两只吉祥物“小可爱”,用简单易懂的叙述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心意娓娓道来。

沟畑是土生土长的关西人,也是自带流量的知名网红,曾为推进日本入境游、对外推广日本文化立下汗马功劳。他介绍了关西人引以为傲的几位本地奥运选手,大阪出身的有短道速滑选手宫田将吾、单板滑雪选手平野流佳,谈到日本运动员当然必不可少谈到了在中日两国都拥有大批粉丝、超凡脱俗的“小清新”羽生结弦。由于他2月2日并未现身首都体育馆,“感觉全世界都在找羽生结弦”、“羽生结弦还没来”等登上热搜,让大家着急坏了。昨天,日本滑冰联盟晒出了羽生结弦感谢粉丝支持的视频,并表示冬奥会自己会努力争取胜利,这才让两国网友放了心。

双方谈到大家普遍关心的防疫措施问题,在外界看来尽管有一些不便,但是却严格保障了运动员的安全。实际上,奥运村空间非常大,运动员在里面的生活、比赛等各方面均可得到充分保障。这两天还有日本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川村安里在照片墙发布奥运村房间视频并表示“简直不能再满意了”,许多网友们都表示“酸了”。

薛剑回顾了中日两国在冰雪运动领域持续40多年的友好交流合作以及中国举办奥运的历史,表示从2008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2015年获得冬奥举办权之后,中国下了很大功夫。不仅在冬奥设施上投入,还着力提升冬奥相关的服务、科技和训练水平,全力营造全民冬奥氛围,成功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了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绿色创新、人民生活改善,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沟畑深有同感,表示日中双方在冰雪运动中互学互鉴、共同进步,这也是两国友好交往的真实写照,希望通过这次奥运会,能够激发日中两国去对方国家滑雪、旅游的热情和兴趣,借冰雪运动促进双方人员往来,推动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特殊年份下两国国民理解与互信。

-------------------------------------------------------------------------

后记:上周五开幕式前举行的此次对谈精彩而热烈,谈的是企盼,叙的是友情。中日都是竞技体育大国,2020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继举办,充分体现了我们东亚国家的优势和发展势头。中日双方互相支持对方举办奥运会,祝愿中日运动健儿在冬奥会舞台上同场竞技、激情拼搏、超越自我!(截至发稿时,两国选手都取得不错成绩,中国代表团获得3金2银0铜,日本代表团获得1金1银2铜。)

此次对谈采用录播形式,将于冬奥会期间分集推出。纸短情长、精彩纷呈,在此就不更多剧透啦,快去关注驻大阪总领馆的微信公众号、推特、脸书、YouTube、哔哩哔哩等社交平台,跟随奥运会赛程一起“追番”总领事的新年第一弹对谈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