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薛剑总领事出席日中文化学术会馆暨杭迫柏树书艺馆挂牌仪式
2022-07-04 16:28

一幅是周恩来总理青年时期为救国图存赴日探寻真理时所作诗篇《雨中岚山》,一幅是鼓励陕西省人民早日战胜疫情的真情话语;一幅展于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会客室内,一幅为陕西省对外友协收藏。两幅佳作均是6月28日喜迎“米寿”的日本书坛泰斗杭迫柏树挥毫书写

6月26日,薛剑总领事应邀赴京都府宇治市出席日中文化学术会馆暨杭迫柏树书艺馆挂牌仪式并致辞。日中友好会馆中方代表理事黄星原大使,原京都府议长村田正治,日中文化学术会馆暨杭迫柏树书艺馆馆长张敏,京都教育界、书法界人士等出席活动。


薛剑祝贺杭迫先生喜迎“米寿”、日中文化学术会馆暨杭迫柏树书艺馆成立,对杭迫先生大力支持总领馆工作表示感谢,对长期以来从事中日文化交流的各界人士深表敬意。


薛剑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传承,强调应古为今用,以古见今,而杭迫先生的“学书十条”第一条“学古为明日”也阐释了同样道理。起源于中国的书法是中日共通文化,汉字作为两国重要文化符号,是两千年文明交流互鉴重要载体,两国民众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深深扎根于此,是我们应传承好、利用好的宝贵财富。

薛剑表示,人文交流是50年前推动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因素,也是两千年来促使两国如“亲戚”般紧密融合、共同发展的强韧纽带。关西地区对华交往历史悠久,文化渊源深厚,期待各界人士继续深挖、激活、用好两国共通文化基因和宝贵资源财产,以文化人、以文会友,在新时代续写两国民间友好新篇章。

  

杭迫激动地谈起81次访华经历并表示,我所在的日本书艺院和上海博物馆有着长期友好交流关系,在同中国艺术家切磋交流过程中,我深感两国文化同根同源、密不可分。我高度认同中国古典哲学和智慧,曾写下“温故知新”并在日本首相官邸展示。今后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两国文化交流和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薛剑同黄星原大使共同为日中文化学术会馆挂牌。活动中,薛剑应邀为该馆题字“敬邻永安”,并向到场嘉宾深入讲述其中蕴含的邻国相处之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