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薛剑总领事出席“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加封‘严统大师’谥号纪念晚宴”
2022-10-26 08:51

10月23日,薛剑总领事出席“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加封‘严统大师’谥号纪念晚宴”。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管长近藤博道、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法师、原住持戒文禅师、黄檗禅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白撞雨、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熹、会长林文清、总领馆教育处主任聂瑞麟参赞等出席活动。



薛剑在致辞中表示,1654年,隐元禅师应日本佛教界诚挚邀请,秉持“道义撑持,东西互照”的崇高精神,来到京都开创万福寺、创立日本黄檗宗。隐元禅师在日本广传佛教并带来中国的先进文化,对江户时期乃至之后的日本社会发展影响深远。直至今日,隐元禅师的高尚精神和内涵丰富的黄檗文化仍作为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印记世代流传。

剑指出,今年是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在面临新冠疫情等各方面情况下,日本黄檗宗不惧困难、盛情邀请,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法师一行不辞辛苦、远道而来,这份坚定的信念与决心让人联想到为中日友好奔波的无数先辈,十分令人感动。

薛剑强调,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珍惜这份弥足珍贵的缘分,铭记隐元禅师排除万难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互鉴的遗志,回顾邦交正常化初心,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不断向未来迈进,携手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近藤管长表示,隐元禅师凭借其高尚品德与高深能力,在日中间建立起牢固的友好纽带。希望通过今天的纪念活动与各位共同缅怀隐元禅师东渡伟业,今后必将把这份友好情谊传承发展下去,为日中民间友好和两国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促进作用。


定明法师在致辞中表示,隐元禅师以63岁高龄东渡弘法,堪称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和典范。这次有幸亲临隐元禅师扶桑开山之地,触摸黄檗历史根脉,深切感受到隐元禅师的殊勋和魅力,十分荣幸与感动。今后将继续发扬黄檗宗在中日两国间的桥梁作用,为东西两黄檗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为感谢总领馆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近藤管长还代表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向薛剑总领事颁发了感谢奖状。


  

前,薛剑总领事与定明法师一行就黄檗宗发展历史、中日佛教交流、文化交流及今后如何更好推动中日民间友好往来等交换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