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出发!旅日英雄熊猫父亲“永明”携双胞胎女儿“樱浜”、“桃浜”启程回国
2023-02-22 22:20

222日晚日本时间19时许,旅日28年之久的大熊猫“永明”与它的双胞胎女儿“樱浜”和“桃浜”在关西国际机场搭乘专机启程前往中国。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代总领事方炜、和歌山县企划部企划政策局长鸟羽真司及饲养“永明”父女的日本和歌山县白浜町的休闲乐园“冒险大世界”工作人员等来到机场为其送行。

左起为鸟羽真司局长、方炜代总领事、和歌山“冒险大世界”今津孝二园长

此次“永明”回国目的在于继续推进大熊猫保护繁育研究,而“樱浜”和“桃浜”则因到生育年龄回国寻找伴侣,三只大熊猫回国后均将回到位于四川省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图:大熊猫“永明”

(图:大熊猫“樱浜”在登机前熟睡)

图:方炜代总领事在机场接受日媒采访

大熊猫“永明”1992年出生于北京动物园,1994年作为中日合作繁殖研究的第一对大熊猫之一来到日本。目前已满30岁的“永明”相当于人类约90岁高龄,是世界最长寿的人工饲养环境下自然交配和繁殖的大熊猫。自来到日本后,“永明”分别与两头雌性大熊猫繁育了共计16只大熊猫幼崽,被日本民众亲切誉为英雄“熊猫父亲”。鉴于“永明”为中日大熊猫繁育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期待它能在故土中国继续为推动中日友好发挥特殊的积极作用,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2022年12月17日,薛剑总领事前往和歌山“冒险大世界”向“永明”颁发了“中日友好特使”任命书。

2月21日,“冒险大世界”还为它们举行了送别仪式,这天也是它们父女仨最后一次和日本民众见面,约有2000多名日本民众前来参加。仪式上播放了三只大熊猫的成长记录影像,工作人员和游客都表达了感激和不舍之情。

仪式上,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代总领事方炜受邀上台代读薛剑总领事的致辞,表示“永明”家族作为中日友好使者,与日本民众建立了深厚的友好情谊,为推动中日民间友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特殊贡献。即将回国的“永明”、“樱浜”和“桃浜”永远是中日两国友谊的见证和共同的明星。“冒险大世界”园长今津孝二也对熊猫们启程回国表达了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与美好祝福,表示自己将陪伴熊猫们一同回到中国,中国有着最先进的熊猫保护繁育技术和经验丰富的熊猫专家,期待日本朋友们今后再去中国看望“永明”和双胞胎女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