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旅游
与公珍重他年约,一笑樱花满洛城——薛剑总领事探访京都千年名刹清水寺
2023-04-16 14:41

3月30日,在樱花盛开的季节里,薛剑总领事访问清水寺并与北法相宗管长、清水寺贯主森清范进行友好交流。刘海生领事、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田中彰寿等参加。

清水寺,始建于778年,系日本佛教北法相宗的本山,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也是日本著名的赏樱胜地。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薛剑总领事表示,清水寺是日本全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盛名的千年古刹,更作为中日友好交往的特殊象征为中国人所熟知。其中不得不提到清水寺和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坚定的友好感情。上世纪,赵朴初与清水寺前贯主大西良庆因对中日友好的共同祈望而结成了莫逆之交,两人筚路蓝缕、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克服重重困难,率领两国佛教界为中日恢复邦交做出重要贡献。

薛剑指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佛教界交往源远流长。在两国两千多年的交流历史中, 鉴真、空海、隐元等高僧,他们既是中日佛教交流的使者,也是中日友好关系的功臣。即使在两国人民饱受战争创伤的年代,两国佛教界也没有间断友好往来,并积极致力于消除战争伤痕、促进中日和平的事业。

薛剑强调,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总领馆希与领区宗教界朋友一道,进一步推进中日两国宗教界交流,带动两国民众相知相亲,拉紧中日人文纽带,让中日关系更有温度、更有韧劲、更暖人心,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做出努力。

森清范欢迎薛剑一行到访并表示,日中两国文化同根同源,佛教交流积厚流光。清水寺一直致力于推动日中佛教界交流,也是响应赵朴初先生提出的“黄金纽带”构想而创立的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所在地。将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佛教界的友好往来,挖掘日中佛教界交流合作潜力,为促进日中关系贡献力量。

薛剑一行登上清水寺西门眺望春景,还参观了“从清水舞台飞跃而下”这一日本谚语出处的本堂以及清水寺塔头寺院“成就院”等,并瞻仰了赵朴初留下的珍贵墨宝。

“与公珍重他年约,一笑樱花满洛城。”中日友好来之不易,凝聚着两国无数先辈付出的心血。衷心希望中日两国各界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以史为鉴,共创未来,努力推动中日友好代代相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