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千里驰援——关西侨胞在行动
2011-03-17 16:03

  扶桑三月,本应冰雪消融、万物复苏,3月11日下午,一阵撕心裂肺的猛烈摇晃和随之而来的巨大海啸,使太平洋沿岸的日本大地为之振颤。顷刻间,灾难不仅吞噬了许多日本人民的生命和家园,也危及到灾区中国同胞的安危。

  15日开始,鉴于重灾区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在驻日本大使馆和驻新潟总领馆的安排下,一辆辆搭乘灾区中国同胞的大巴车火速驶离灾区,向新潟集结,很多人准备踏上回国之路。本次地震的波及范围广,许多灾区道路受损,物资供应异常紧张,部分转移出来的灾区同胞面临食品、饮用水严重短缺的困难,加之东北地区大幅降温,许多同胞处于饥寒交迫的艰难境地。

  16日下午两点,灾区同胞等待救援的消息传来,关西各侨团纷纷向驻大阪总领馆打来电话,表示将尽一切可能帮助灾区同胞渡过难关。“灾区同胞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同胞受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一声声问候传递出关西侨胞对灾区同胞的关心与牵挂。灾情刻不容缓,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驰援行动在关西侨界迅速展开。大阪、京都、神户华侨总会、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在二、三个小时内就采购了整整一卡车食品和饮用水。大阪离灾区路途遥远,天气、交通状况不佳,如何在第一时间将救援物品送到灾区同胞手中成为一道难题。“决不能让灾区同胞忍饥挨饿”,侨胞们斩钉截铁地态度让人动容。他们不顾白天工作的劳累,积极协调车辆、联系司机、勘察路线、搬运装车,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午夜时分,经过关西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满载救援物资的卡车踏着夜色,带着关西侨胞对灾区同胞的深厚情谊从大阪出发了。经过一路长途和雨雪天气中的艰难跋涉,17日傍晚终于抵达目的地新潟。

  灾害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同是骨肉同胞,同是海外儿女,这一刻展现出的是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是旅日华侨团结互助、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关西各侨团还表示,如果灾区同胞需要,还将继续筹措物资送到他们手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