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陆慷率团赴大阪大学与关西地区中日大学生座谈交流
2018-12-20 13:34

  1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陆慷率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媒体智库代表团到访大阪,赴国立大阪大学与关西地区中日大学生举行了座谈交流。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副总领事张玉萍、刘磊、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来自社科院、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清华大学等机构的智库学者和专家、旅日知名媒体人,以及大阪大学、京都大学等关西10所大学教师、中日大学生近150人参加,总领馆教育室长吴劲松主持活动。

  李天然总领事在致辞中欢迎陆慷司长一行到访,感谢大阪大学为此次活动提供的大力协助,回顾了此前在京举办的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介绍了总领馆为活动发起成立和发展所做工作,并表示,该活动得到两国政府大力支持,已成为中日青年学生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李天然总领事援引毛泽东同志的话指出,中日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既承载着中日两国发展的未来,也是中日关系的希望。中日关系离不开青年交流,希望青年学生能够共同努力,敢担当,有作为,加强互通往来,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陆慷司长表示,大阪大学久负盛名,人才辈出,多年来与中国高校开展交流合作,期待大阪大学能够为日本发展和中日交流事业培养更多优秀后备力量。中日关系自去年来明显回暖向好,两国间“隔空喊话”等负面现象减少,中日贸易合作、人文交流等持续升温,这符合中日两国共同利益。其中,青年、文化等交流是中日关系不受政治等其他因素干扰、能够长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最应积极推进和共同维护。陆司长进一步指出,中日交流源远流长,文化共通性强,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发展进步。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中日青年间共同语言越来越多。更难能可贵的是,虽然全球面临各种新课题、新挑战,中日青年一代仍然保持着积极交流。中日关系共同命运在民间,希望在青年。由衷期待两国青年共同努力,为双方友好事业建言献策,添砖加瓦。也希望座谈会能够成为与中日学生间具有启发意义的“思想碰撞”。

  河原源太副校长欢迎代表团来访,感谢总领馆长期以来对其支持,对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活动效果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无论是交流大会,还是座谈交流,对于增进双方青年学生相互理解、带动两国民间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由衷希望在校青年学生能够充分抓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首次走进大阪大学和关西地区开展零距离交流的宝贵机会,积极交流,增信释疑。

  期间,陆慷司长就中日关系新动向、文化、旅游等话题回答了在座中日学生的提问。日本学生还用中文演唱了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大中国》,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